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不清的“出局者”

 有了“搅局者”,则必然会有“出局者”,毕竟在大量资本进驻之后,中国的P2P行业免不了激烈的“厮杀”。

 银客网创始人林恩民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宣布获得融资,这一行业或将迎来转折,“今年年底我相信会有很多P2P完成B轮融资,当大家都完成B轮融资的时候,这个时候市场上需要做的斗争就很强烈了,因为大家很明白,虽然P2P市场很大,但是单个品类谁都不允许对手比自己强,所以在这个市场上开打价格战是必然的,相信(价格战)可能会在半年左右开始上演。”

 林恩民解释,之所以认为价格战争会开始慢慢浮出来是基于两个原因:行业资本大量的涌入和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资本大量的涌入,让很多的P2P平台手头有充足的资金用来打价格战;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使得价格战有存在的必要。”

 “价格战”的最终结果或许并不能代表“谁好谁坏”,但至少说明成王败寇、优胜劣汰。因此,一些小的P2P平台最终走向倒闭或者被兼并。王川曾是华南地区一家P2P企业的高层,半个月前,他离职并最终选择完全跳出P2P行业。“我相信未来这个行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应该会是有序的竞争。而现在,整个行业还在重整和洗牌的阶段,无序的、恶性的竞争让我觉得身心俱疲。”王川坦言,目前这个阶段,P2P平台需要找到并赶紧“抱大腿”,否则监管和洗牌浪潮之后,“裸泳者必死无疑”。

 杨运(化名)是一家贷款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从事贷款中介服务已近15年。按理,他是最容易进入P2P这个行业的——有足够的客户资源,对资金借贷行业也足够了解。但他却坦言自己“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出局’”,主要原因是因为越来越看不清、抓不准这个行业的风险。

 “算笔简单的账。现在P2P公司的资金成本平均13%左右。借款方的利率最高20%左右,再高了你也不敢借给他。那么P2P公司的利润只有不到7%。如果再除去房屋租金、人力成本、坏账准备,我不知道P2P公司赚什么钱。”杨运还说,自己不敢把那么多的钱出借给他并不了解的陌生人,“这个风险实在太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