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赌“未来的钱”

 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对于P2P行业的热情还将持续。但相信所有人都在好奇:为什么恰恰是目前都不赚钱的P2P公司获得了投资?

 Lending Club的联合创始人苏海德对此的解释是:今天谁会赚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谁会赚钱。

 “去哪儿网其实8年都没有赚到钱。亚马逊15年都没赚到钱,他们在15年中只有两个季度赚过钱,就算今天亚马逊也没赚到钱。所以当你投资的时候,你并不是说投了钱马上就能赚钱,你投了钱是为了未来,这就是指VC的投资。在我过去8年做P2P的过程中,我见过谈过很多的VC,这些VC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你有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别人是没有的?’有一些VC投500万,有一些投1000万,有一些一投就是一两亿美元。一个投两亿美元进到一个公司的VC,他们可以改变整个市场的格局……这就是投资的艺术。”苏海德说。

 对于Lending Club的上市,乃至其他P2P公司的上市,苏海德认为,总体来说,一个行业被创造了之后,他总是会经历一些阶段。

 第一阶段,这家公司能不能做出一套系统来,然后VC看了这家公司之后就说,“哦,他们的商业模式,我是能够看得懂的。”第二阶段,这家公司能不能吸引到非常高质量的管理团队,来管理这家公司。第三阶段,这家公司能不能吸引到VC来投资这家公司。第四个阶段就是监管。

 但是监管这件事情,如果到了第四个阶段才去考虑,就已经太晚了,所以考虑监管的问题应该是在第一步的时候就该考虑的。“所以这就是一个公司在IPO之前必须经历的四个阶段。IPO其实只是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只是非常小一步,但它必须要在前面四步都成功之后,实现了非常扎实的商业模式之后才能走到IPO。我认为5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让一个公司在5年里面变成IPO的公司。两年太早了,10年太晚了。”苏海德说。

 “祥峰投资更偏重考察管理团队的组合和经历。”参与投资积木盒子B轮融资的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Vertex Venture Holdings)执行董事王玲玲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模式尚未成型,团队必须能够应对变化和挑战。风险控制机制的设计以及执行风控的能力也将被特别关注。还有很重要一点是考察公司的团队、资源,商业模式,风控机制等配合在一起是否能形成良性正向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