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博拉病毒:金融市场的黑天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我们正在和埃博拉病毒赛跑。”10月8日,当主管人道援助事务的欧盟执行委员做上述表示时,美国首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托马斯·邓肯已经病亡。而当天稍晚,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达拉斯郊区一位病人也出现了埃博拉症状。

 此前西班牙一名女护士被证实感染埃博拉病毒后,欧盟已如临大敌。

 埃博拉在美国和欧洲的出现使得投资者担忧日益加剧。巴克莱银行外汇研究团队认为埃博拉是市场无法忽视的“尾部风险”。

 金融市场这种担忧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该病毒变异性强,当前几乎不可控;二是可能会蔓延到发达经济体,令后者存在大规模爆发的风险。

 就第一种担忧来说,本次病毒爆发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传染能力。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埃博拉的基因结构变化非常迅速,每次爆发的特征都有一定的差别。并且至今为止科学家们尚未得知病毒的潜在传播途径到底有多少。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病毒只会通过接触类传染,但是加拿大和美国的科学家警告认为可能存在气溶性传染的可能。

 就第二种担忧来说,市场人士分析,非洲经济在全球的占比无足轻重。但如果大规模爆发,势必将逐渐蔓延到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国和西班牙均已出现埃博拉病例,因此全球经济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

 巴克莱近日也表示,“埃博拉是一个可能令市场出现黑天鹅的尾部风险。病毒本身是否会变得更具传染性以及发达经济体是不是也会出现大规模爆发将是需要密切留意的两个核心因素。如果上述担忧成为现实,那么全球经济增长势必受到负面影响,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也有可能大幅增加,风险资产将因此遭到抛售。对于那些能够‘拒敌千里之外’或者很好控制疫情的国家而言,相应的货币和资产则将受到追捧。”

 “爆发于几内亚的本次疫情和以往有着明显的不同,其影响力和破坏力更为广泛,许多国家都面临相当的风险。虽然目前来看,大规模的爆发还只是尾部风险,但是这种概率已经不能忽视。”相关报道称,至今为止已经确证病例4087例,其中2071人已经死亡,这超过了过去历史所有的死亡案例,并且死亡人数还在以无法控制的速度增长。疑似病例的数量也远远超出了美国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预估。

 从当前的形势演变看,埃博拉病毒影响的领域波及航空、旅游、商品贸易以及疫情区的农业生产。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报道称,在塞拉利昂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高达40%的农田被弃收,因为农户担心感染埃博拉病毒。在利比里亚受影响最大的农业县洛法,包括食品在内的商品价格涨幅仅在2014年8月份就从30%增至75%。

 不过,埃博拉病毒迄今为止还没有在全球金融市场上造成实质性恐慌。但在昨日沪深股市上,埃博拉概念开始走高,达安基因一度涨逾8%。至收盘,达安基因、鲁抗医药、金城医药、莱茵生物等涨幅均较为显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