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部门加大支持 前海金融活力倍增

 因先行先试政策、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条件及重要的国家战略定位,前海早已被各方视为积聚资本、吸引机构、探索跨境及新型业务的金融梦工厂,并在各地区域金融市场改革中“独领风骚”。然而在四年运行之中,政策细化落地缓慢、自贸区冲击、港企围观、金融创新力度不够等市场质疑也令前海遭遇一时的冷遇。与此同时,前海金融业未被纳入优惠产业目录也令市场一片哗然,有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前海的吸引力可能因此大打折扣。

 为扭转上述局面、加速推进前海金融创新,今年开年,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及深圳市各方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支持前海金融先行先试,围绕跨境金融业务双向通道打通、合资机构及新型金融机构设立、产品交易平台搭建、金融跨界业务创新等内容,一系列全新的金融先行先试政策开始密集推出,意图通过多项金融创新政策的实现,充分向前海注入活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2013年7月以来,肖钢、姚刚、刘新华、张育军、吴利军、陈东征等6位中国证监会领导先后赴前海调研。其中,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调研现场对前海提出的请求事项逐条做出回应,并表示证监会对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扶持政策都可以在前海落地和试验。今年9月证监会正式发文,提出了对深圳市提出的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前海金融先行先试的十五条批复意见,其中包括对上海自贸区实施金融扶持的政策,依相应的程序可以在前海试验和落地、原则支持前海设立私募产品交易平台、拟允许基金子公司募集境内资金境外证券投资、支持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推动合资证券和基金公司设立、开展深港两地证券期货业务、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

 在今年8月举办的政策宣讲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表示,为支持前海试点,今年3月份,人民银行总行已经书面答复国家发改委,原则上同意深圳前海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30亿元,期限5至7年,并可将本次发债募集资金的25%调回境内。除此之外,据了解,自2014年8月4日起,前海注册的外资企业,可自由选择外汇资本金的结汇时机和结汇比例,实行100%意愿结汇,资本金结汇后的人民币,可在企业经营范围内自主使用,该金融创新政策被业内视为在前海的一项重要突破。

 与此同时,保监会也提出包括在前海支持深港保险融合发展、降低港资保险机构准入门槛、允许境外设立机构开展人民币保险业务、培育互联网保险新业态和新型要素交易平台等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并鼓励前海探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业务,为实体经济和进出口贸易提供融资便利和风险保障。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志国公开表示,将支持前海建设成为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再保险中心。

 在政策红利的影响下,进驻前海企业及机构加速在前海布局,不少金融创新业务也已进入实质运行阶段。据了解,目前嘉实基金获得了独立额度开展离岸不动产、股权债券、证券和其他收益权项目的海外直投,证监会明确支持注册前海的基金子公司可参照嘉实募集境内资金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前海金融控股也被允许与汇丰银行、东亚银行设立合资证券公司,与恒生银行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前海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也将有望进入外汇市场,从事外汇经纪、自营业务,境内开展商品期货、黄金现货等其他非证券类金融产品业务;鼓励专业证券公司开展私募市场产品代销、经纪等业务,通过跨境并购方式做大。

 据统计,除国务院批复首批包括跨境人民币贷款、投资母基金、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在内的8条金融创新政策之外,一行三会推出的金融创新政策多达29条,而试点范围拓展为深圳全市还有3条金融创新政策。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前海无疑正在进入金融创新政策“井喷期”,其中部分涉及深港跨境合作,部分涉及金融业务创新,这令前海金融创新“集聚效应”得以体现,大大提升了前海区域的金融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