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面失衡 原油跌至熊市边缘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由于美国能源信息署(EIA)8日公布的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幅远高于预期,国际油价8日继续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已经较前期高点下跌超过20%,进入技术上的“熊市”状态。纽约油价也较前期高点下跌逾18%,距离“熊市”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指出,EIA发布的数据显示原油需求不足,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预期将令油价在今后一段时间持续承压。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也会加剧油价的下行风险。

 供大于求成常态

 很多机构日前频频预警称,全球市场的原油供需面已经失衡,新增供应量非常庞大,需求看起来也不会很快回暖。受页岩油区高产出推动,美国原油产量已升至30多年的最高水平。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来的供应量也在增加,俄罗斯原油产出更是接近前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由于外界担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油价的需求一直萎靡不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日发布报告,警告经济下行风险可能加剧,并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8%。国际能源署(IEA)也削减了今、明两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预估。

 市场上还有观点认为,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全球石油霸主沙特阿拉伯将容忍油价走低,以遏制外界对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进行投资。对此,惠誉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布伦特原油必须跌至每桶80美元,才会促使页岩油钻探商从供应层面作出反应,缩减对新钻井的投资。

 油价近期“跌跌不休”

 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的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3.617亿桶,增加500万桶,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00万桶。此外,受益于页岩油气技术发展,美国原油产量持续上升并处于历史高位,上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达887万桶。

 截至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7.31美元,跌幅达1.73%。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至每桶91.38美元,跌幅为0.73%。截至9日18时20分,两地油价仍无起色,纽约油价继续下跌至每桶87.2美元、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90.95美元。

 布伦特油价曾于今年6月19日摸高至每桶115.06美元,如今的价格较年内高点跌幅已达到21%。纽约油价曾于今年6月20日升至107.26美元,目前价格较年内高点跌幅已超过18%。

 投资者看淡原油后市

 目前,有迹象显示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者纷纷避免买入原油期货。彭博提供的数据显示,投资者把布伦特原油期货净多方头寸占未平仓合约的比例降低至ICE Futures Europe 2011年年初首次公开相关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净多方头寸占未平仓合约的比例为2.5%,远低于去年9月份时的逾15%。业界人士称,投资者一直在削减原油期货头寸的另一主要原因是美国方面对大宗商品的监管规定变得更加严格,使交易变得更困难。这些规定限制银行进行自营交易,并扩大了对大宗商品衍生品的监管。

 另有基金经理强调,全球石油供过于求放大了基金解除多方头寸造成的影响,阻碍了油价在地缘政治危机平缓之际反弹。市场目前很关注布伦特油价位于每桶90美元附近的支持水平,该水平为很多投资者设定的止损位,一旦跌破这个水平,布伦特油价可能会进一步下挫。

 麦格理银行目前将2014年布伦特平均油价预估自每桶112美元下调至107美元,将2015年预估自每桶116美元下调至108美元,将2016年预估自每桶116美元下调至110美元。

 花旗集团在最新报告中则将2015年纽约平均油价预估下调10美元至每桶89.50美元,将2015年布伦特平均油价预估自每桶105美元下调至97.50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