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治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秸秆综合利用前景广阔
企业期待更多政策扶持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随着北方地区逐渐进入秋收季节,秸秆焚烧成为区域性大气污染不可忽视的因素。近年各地对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多个省市地区已经出台政策和规定有望解决秸秆焚烧这一“老大难”问题。目前依靠市场化运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已成为各地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主要思路。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治理思路为相关公司打开了市场空间。目前相关产品盈利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偏弱,还需要政策多方面支持。

 积极治理秸秆焚烧

 在造成近期京津冀严重雾霾的因素中,除了天气和区域性污染互相影响外,特殊的污染源排放也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据环保部对秸秆焚烧的卫星遥感监测,国庆期间部分省市秸秆焚烧较集中,是本次区域性污染形成不可忽视的因素。

 在河南、山东等地区,秸秆焚烧成为当地近期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首要原因。根据河南省城市空气质量日报,10月7日河南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仅有9个空气质量为良。河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大范围雾霾的重要原因是秸秆焚烧。河南省在国庆期间共发现7893个烧秸秆火点。

 在环保压力之下,各地纷纷出台多项措施希望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成为各地重点发展方向和考核目标。

 财政部网站显示,河南省财政2014年选取6个县开展了财政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效率。目前已下达财政支持试点资金3600万元。其中,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将实行市场化运作,采取差别化扶持,实施整体推进。计划通过三年试点,将试点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县域内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基本建立。

 除了划定禁烧秸秆区域,黑龙江省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方面规定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原料生产基地要全面实行秸秆还田或综合利用,鼓励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综合利用。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治理思路将为秸秆综合利用行业相关公司打开市场空间。

 期盼更多政策支持

 目前秸秆综合利用方向主要有生物质发电、固体成型燃料、造纸、生物质肥、多元醇以及纤维素制乙醇等。涉及到两市上市公司的产业主要有造纸、生物质发电、饲料和纤维素制乙醇等。相关公司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秸秆综合利用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但受技术和市场空间限制,行业整体经济效益有限,制约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水平提升,行业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其中,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纤维素制乙醇技术,符合我国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的战略,同时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等诸多优势。因此吸引了中石化、龙力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投身其中。

 据统计,我国每年可收集的秸秆总量约7亿吨,除去用于造纸、饲料、造肥还田及收集损失外,按照剩余20%秸秆估计,每年约有1.4亿吨秸秆可用于生产乙醇。按照每5吨秸秆产1吨乙醇计,潜在的以秸秆为原料的纤维素制乙醇年产量可达到2800万吨,这对减少我国原油进口依赖,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和提升油品质量作用明显。

 龙力生物目前在山东和黑龙江建设的两条年处理能力分别为20万吨和4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正在推进中。公司此前在玉米芯制燃料乙醇方面技术已较成熟,是首家获得二代燃料乙醇国家财政扶持的企业,目前财政补贴标准为800元/吨。

 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玉米芯成本较高,利用秸秆为原料的纤维素制乙醇项目是公司接下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司公告显示,近期收到国家发改委相关通知,公司全株秸秆产业链孵化平台项目将获得2103万元补贴资金。

 不过,前述人士同时表示,尽管技术获得突破,但企业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降低生产成本来提升产品利润。产品消费端的空间还未完全打开,目前添加纤维素制乙醇的汽油型号有限。此外,行业还存在原料供应稳定性不足,税收优惠政策手段不够丰富等问题,这些都有待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加以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