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治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刮起停限产风暴

 “雾霾天又来了,我们现在每天除了要关注自己的PM2.5数据,还得关注北京的数据,压力山大啊。”面对“雾霾季”再度来袭,河北省一个地级市环保局负责人在电话那头说道,在他的手机里,下载了两个城市的天气预报实时数据。

 该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PEC会议就像2008年的奥运会那样,已经不是北京一家的事情,尤其是在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将京津冀9省市连在一起的背景下,保障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成为大家共同的责任。

 今年8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调小组召开会议提出,将出台APEC会议期间停产、限产及治理企业清单,作为2014年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工表示,保障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是继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又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确保相关措施的可操作性、形成实效。

 对此,上述河北地级市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围绕保APEC会议空气质量,京津冀9省市相继召开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制定停限产企业清单,并汇总至协调小组落实。据介绍,他们市就拟定上报了超过20家停限产企业的名单,主要涉及冶金、建材等行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划定停限产企业清单的工作已在各地疾风骤雨般推进。例如在国内玻璃生产重镇河北省沙河市,已列出25家玻璃企业,84条生产线限期整改通知,要求9月底前如不能完成脱硫脱硝改造,一律关停。而更多的城市,如保定、廊坊及济南则通过与重污染企业签订承诺书的方式,要求这些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采取停限产措施。

 河北科技大学教授郭斌对记者表示,重污染天气停限产已成为京津冀雾霾防治的既定政策。随着APEC会议期间各地统一行动,这一措施有望成为地区联防联治机制的一项长期性措施。初步预计,进入名单的企业至少在数百家以上。

 一位大宗商品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2008年奥运会实施停限产措施的影响来看,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确实得到了有效改善,但却带来了部分“两高”行业产品市场的波动。这一情形有可能会在APEC会议期间再次出现。

 这一影响似乎已经在部分行业现出端倪。记者了解到,来自玻璃重镇沙河市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受停限产风声影响,自8月以来,沙河地区玻璃现货及期货价格已出现暴涨,现货价格甚至两天涨幅达70元。

 上述分析师指出,沙河市玻璃行业产值占全国近半壁江山,近日郑商所已正式将其玻璃期货基准价区调整到沙河。这意味着,一旦沙河市玻璃企业停限产,势必影响全国玻璃价格走势。随着停限产风暴在京津冀9省市相继刮起,这些区域所代表的农药及再生塑料等化工产品,以及焦煤等能源产品市场短期内可能受到不小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