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企业生存“攻坚战”

 (上接A01版)

 全面收缩“外贸战线”

 不论转型还是转行,外贸企业已走到求生的“十字路口”。对内外贸兼作的企业来说,虽暂无上述困扰,但收缩“外贸战线”已成首选。

 “今年几乎没接到外贸订单。”山东恒祥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郭耀中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抱怨说,以前的一些老客户有的把订单转移到别的国家和地区,有的把订单量缩减到原来的一半以下。“减少后的订单生产不但不会降低生产成本,反而会使成本增加。这样的订单即使接到,我们也会推掉。”郭耀中说,所以,公司下半年取消了外贸业务部门。

 在公司外贸业务部办公区,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在六个贴有外贸业务专员名片的办公桌上散放着几台电脑。郭耀中坦言,除解聘外贸业务专员外,他还打消了参展秋季广交会的念头。

 春季广交会一结束,郭耀中便筹划参展秋季广交会。“但从下半年订单及外贸形势看,预计秋交会订单不会有太大起色。考虑到公司已打算全线退出外贸,专注国内纺织产品销售,所以,已没必要到广交会上去结识新客户、寻求外贸订单。”郭耀中说。

 实际上,与郭耀中一样,全面取消“外贸战线”的企业不在少数。相关企业人士表示,尽管下半年外贸数据有所好转,但企业出口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尤其是中小企业。因此,“专注内销、收缩外贸”已是内外贸兼具企业首选。

 强化服务贸易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外贸调结构已到“攻坚期”。未来我国外贸发展关键在于做强商品贸易,做大服务贸易。

 “我国商品贸易已很难再继续做大了。下一步,外贸发展关键是做强商品贸易,做大服务贸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目前,我国商品贸易出口占世界贸易的11.5%,占比已很大。服务贸易出口占比不足5%,因此,我国应加强服务贸易,这也是构建上海自贸区必须做的事情。

 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相关部门正制定一系列政策。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表示,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出口,商务部已起草完成新一轮促进文化贸易发展政策措施。下一步,商务部将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争取设立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扩大“营改增”行业范围,对符合鼓励条件的“营改增”行业的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预计2015年服务贸易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2020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

 在促进服务外包发展方面,商务部将推动出台服务外包领域所得税政策。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2014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1—8月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服务外包执行额是478.3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苗耕书认为,目前我国已具备较好的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条件,人才储备多样化,企业创新服务意识和实际能力在显著提升,国内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一批优秀的本土服务外包企业正脱颖而出,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与合作中去。

 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新修订的《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商务部表示,此次修订是结合近两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实际情况和特点,对2012年8月印发的《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进行的修订,以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科学、有效地开展服务贸易统计工作,促进服务贸易健康发展。此次修订主要内容包括:对“服务进出口额”有关内容进行调整;将原基层统计报表中的“教育服务进出口情况”分为“教育服务出口情况”和“教育服务进口情况”两张报表,由基层表调整为综合表;调整自然人移动统计报表有关内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