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来拯救中钢
□本报记者 于萍 任明杰

 “公司被搞乱了,人心被搞散了,业务被搞黄了,这样的企业能好得了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原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如是表示。这是其在2011年被免职后第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2011年5月,国资委免去黄天文的中钢集团总裁职务,由原武钢集团副总经理贾宝军接任。 

 三年之后,中钢集团“数百亿贷款本息逾期”的传闻被引爆,又先后曝出欠贷数百亿,资产负债率连年居高不下,集团总裁贾宝军在中秋节前一天被国资委免职。再次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十年沉浮的中钢集团未来无论走向何方,其作为央企大而不倒生存悖论的样本都值得人们认真解剖与思考。

 快速崛起,又迅速衰落,回顾中钢集团大起大落的十年,众多疑问引人深思:做不大等死,迅速做大找死,中钢集团面临怎样的生存悖论?三年前临危受命的贾宝军,为什么会陷入“卖房卖地卖资产”的窘境?注资、兼并重组、领导班子改革,到底谁能救得了中钢呢?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作为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利润并不是中钢集团的第一诉求。有一种说法很值得玩味——中钢的生存压力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来自于市场竞争,而是来自于行政命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