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研究所“变形”

 期货经纪业整体盈利状况持续恶化,成为压倒一些期货研究所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155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2.4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49亿元同比下降0.08%;营业收入合计为78.59亿元,同比下降1.96%;手续费收入累计为41.57亿元,同比下降27.36%。

 “市场环境太差,现在研究员转型是大出路。”一家期货公司的员工小李告诉记者,目前期货行业利润不佳,除了实力领先的几家公司,其他期货公司研究部都要选择新的出路。

 以小李所在的公司为例,因集团股东方决定,从今年8月开始,虽然对外还有研究咨询部,但内部实则没有专门的研究中心了,公司已经把研究人员按品种编入各个相关事业部,或者成立独立的事业部。

 “期货行业利润那么薄,股东自然会想到回报,营业部也不能说撤就撤,而研究部门的成本比较高,产出又难以界定。公司高层缩减成本自然会先从研究部门入手。”小李说。

 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马春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经纪业务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的阶段,个别期货公司根据自身的战略定位,取消研究部门,主要出于两种考虑:一是更好地与经纪业务结合,避免闭门造车;二是降低中后台部门的运营成本。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分析师能直接面向客户,产业渗透相对深入,但也有很大的局限性,譬如事业部分析师之间相互隔离,对宏观经济、政策与事件的了解往往停留在资讯层面等。

 宝城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陈里则表示,部分公司将分析师安排到各大事业部主要是出于服务产业客户,有效开拓市场考虑。最大的好处是研发与市场的无缝对接,研发直接带动开发,避免过去两者脱节的现象。缺陷是容易形成各自为战的局面,公司层面很难形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研发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