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在消失的期货研究所
□本报记者 王姣

 “休个假回来,研究所就没有了。”研究员小吴所在的一家中小型期货公司日前发生了一场内部“地震”。

 随着传统经纪业务逐步下滑,期货公司之间竞争加剧,为缩减运营成本,小吴和研究所的其他同事都被调配到其他业务部门,此前从事油脂研究的小吴去了农产品事业部。现在,他不仅要提供一些研究报告、策略指导等,还有一定的客户保证金额度需要完成。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即便一些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仍保留了研究中心的完整体制,但在“全员营销”的导向和业务考核的巨大压力下,一些期货公司实质上进入了一种“人人都在做业务”的经营模式。又因排名靠后的部门往往面临着被淘汰的危机,各部门之间为了业绩排名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内部融合、缩减成本、追求效益以度过寒冬固然是大势所趋,然而也带来一个悖论:当资本市场的改革大潮来袭,无论是商品期货新品种将依次上市,期权等衍生品呼之欲出,还是资管、投顾、现货子公司等新业务的诞生,都呼唤着更为强大更有价值的研发力量。

 如业内人士所言,一个具有美好前景的行业持续廉价消耗着大量高素质人才,且缺乏良性循环的造血机制,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会困扰着行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