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博弈 喜忧参半

 不过,10月上半月的乐观情绪似乎难以延续到下半月,市场普遍担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诸多政策兑现和外围市场剧烈波动等因素可能引发A股风险释放。机构对10月中下旬市场走势预期较谨慎。

 10月,A股市场可能面临多项不利因素共同冲击。首先,尽管汇丰9月PMI回暖,但9月27日发布的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回落,凸显8月工业明显减速,经济面上的压力仍然存在。其次,由于前期市场对沪港通、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军工改制等热门概念有较高预期,投资热情高涨推动相关概念大涨。10月,部分利好预期将兑现,获利资金可能撤离,从而引发A股市场调整。再次,海外市场波动加剧,对高位盘整、利好释放后的A股市场将带来较负面影响。

 一些机构的观点也趋谨慎。海通证券认为,阶段性货币宽松的预期开始兑现,对于此前进场博取该预期的短期增量资金而言,可能到了考虑主动撤退时。10月市场将面临政策面的考验,在过度预期与理性回归之间,应警惕“10月围城”。招商证券指出,市场短期震荡上冲的动能仍存,但中期企业盈利恶化、美元升值等风险逐步累积,需警惕由此引发的“后抑”风险。

 太平洋证券认为,支持市场上行的动力正在减弱,经济数据低迷,显示出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伴随沪港通开闸临近,其吸引外资的边际效应已经递减,相关行业的估值修复也基本完成;目前,四季度看多的落脚点只有落在政策面上,但考虑到政策出台具有时滞,市场继续走强的难度较大。由此,尽管A股市场风险偏好在提升,但市场存在向下回归基本面的风险。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依然乐观地认为,尽管未来投资链条上的利润增长将继续低迷,但托底式宽松将确保投资链条减速不会冲击金融系统稳定性。未来推出的改革政策可能会超出预期,改革超预期的窗口期日益临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