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天王”跳槽引发美债市波动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管理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有“债券天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26日意外宣布辞职,并转投另一家基金公司骏利资本。

 由于市场猜测此举可能令Pimco旗下基金面临更多赎回,迫使其大举减持美债,美国国债价格当天下跌。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格罗斯离开Pimco对美债市的影响有限,未来走向仍主要受制于美联储加息进程。

 市场影响或有限

 格罗斯于1971年参与创建Pimco,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执掌该公司旗下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Pimco总体回报基金,目前该基金规模2220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Pimco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1.9万亿美元。

 但就在26日,格罗斯离开了任职逾40年的Pimco。据骏利资本发布的新闻稿,格罗斯将于本周一加入该公司,并于10月初开始管理该公司旗下的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这只基金今年5月才成立,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仅1300万美元。截至6月30日,骏利资本管理的资产总额为1777亿美元,其中固定收益资产仅为314亿美元。

 格罗斯的意外跳槽引发资本市场波动。骏利资本股价在26日上涨43%,Pimco母公司德国保险商安联集团股价则重挫逾6%。债券市场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从2.5%上涨至2.535%,盘中最高一度升至2.546%。

 截至8月底,Pimco管理的资产中有41%是美国政府相关证券。分析师认为,交易商抛售美国国债,主要是预计格罗斯离职后,Pimco面临的资金赎回会加速,迫使其不得不抛售美国国债。ED&F资本市场分析师表示,市场担心格罗斯的突然离职会引发大规模的清盘行动。

 但多数分析师仍认为格罗斯跳槽对市场影响有限。CRT资本高级策略师伊安表示,尽管人们会讨论这件事,但该消息对国债不会造成太大负面影响。另有分析师指出,未来美国国债表现仍主要受美联储加息进程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因素影响。

 Pimco遭遇持续打击

 格罗斯离职只是Pimco近期遭遇的变故中最新的一起。早在今年1月,Pimco前首席执行官埃尔利安就突然宣布辞职。知情人士称与格罗斯之间的摩擦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

 在上周三,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证交会(SEC)正在调查Pimco是否涉嫌误导投资者,利用估值方法上的差异夸大旗下一只36亿美元基金的投资收益。据悉,该调查已经持续了数月,此间格罗斯也已被监管机构约谈。

 令外界尤为感到担忧的是,近两年来Pimco投资业绩黯淡,资金持续流出。2011年,由于错误看空美国国债,格罗斯执掌的Pimco总体回报基金出现50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这是该基金成立二十余年来首次出现年度资金净流出。

 在2012年短暂企稳后,去年总体回报基金遭遇了近20年来最大的年度亏损,并引发投资者再度大规模撤资。截至今年8月,总体回报基金已经连续16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出,累计流出规模超过650亿美元。年初至今,总体回报基金回报率为3.29%,落后于基准指标巴克莱美国总债券回报指数4.81%的涨幅,落后于半数以上的同类型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