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细则呼之欲出
P2P行业优胜劣汰将加速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P2P网贷平台经过迅猛发展后,部分不良平台出现资金困难,跑路事件正在加速暴露。随着资金巨头的进入和监管细则出台预期不断增加,行业或迎来首轮洗牌,在优胜劣汰中诞生一批龙头公司。

 行业迎来洗牌期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成立的P2P平台有1300多家。同时,仍然有大量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摩拳擦掌”伺机而入。

 伴随着网贷公司雨后春笋般出现,风险也日渐暴露。大量不良平台开始出现资金困难,跑路事件更是层出不穷。有银监会官员表示,至今年7月,出现跑路的平台有150家,每个月大约有六七家平台跑路。在问题平台中,浙江、广东、江苏名列前三,这些倒闭和跑路的P2P网贷平台具有成立时间短、平台自行担保等特征。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互联网金融风险犹存,P2P行业竞争下淘汰率超10%,不排除下半年跑路平台继续增多的可能。但在淘汰机制下,将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加速洗牌,从而诞生一批行业龙头公司。

 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表示,政府对P2P行业的监管政策出台后,年内首先会有大量伪P2P平台被“筛除”,“去伪存真”可以被视作第一轮“洗牌”。2015年,快速扩张中的各大平台的大量交易将进入兑付期,实际上进入对风控能力优劣的考验期。与此同时,P2P投资人进行过多轮教育后,更有能力分辨谁是真正运营规范、产品优质的平台,“强者生存”可以被视作为第二轮洗牌。

 更需行业自律

 在行业洗牌过程中,除了经营不善而“倒闭”或“跑路”的平台,也不乏有实力的P2P平台互为“争锋”,过度包装、“傍干爹”等乱象出现。

 张杰认为,具体行业监管政策尚未出台,大浪淘沙之际,更需要通过从业者加强自律来维护行业发展所需的健康环境。从业者应该走出“过度包装”的误区,从实质上把控风险。他强调,现阶段P2P平台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找到足够多的优质项目。

 据介绍,考虑到外包难以控制风险,小牛在线从成立初就确定了自建投资管理团队的模式,同时以优质合作方加盟的方式作为渠道补充,保证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地开展,吸引全国范围的投资者和项目进入平台。

 “即使在初筛之后,也只有30%左右的项目能够通过最后的专业审核。”张杰介绍,小牛在线投资项目选择具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包括通过公司征信评定、数据分析、实地考察,由风控团队专业审核,选出优质项目,将其公示于网站平台。

 针对网贷平台的发展,不少专家认为,增强自身征信能力,或成为P2P平台破局的关键。目前小牛在线就接入了上海资信,通过前期对项目借款人的征信查询,可以更有效地遴选优质项目,进一步保障平台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