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快牛变慢牛”

 相较平淡无光的2013年,债基在2014年上半年的表现堪称红火。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债基今年1-6月平均收益率为5.28%,远高于2013年同期的2.62%。去年底,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洪宴在公司发行首只定开信用债基金时曾预测,债基的“春天”即将来临,现实果然和他预判的走向一致。今年,他认为债市可能会从“快牛进入慢牛”,但牛市主题不变。

 中国证券报:在目前这个节点上,你对债市未来的发展如何判断?

 洪宴:有两种可能。从宏观上看,中国的利率相比去年高点时已经低了不少,但若将时间拉到更长的区间内观察,同时以周边发达国家为比较对象,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利率水平还处于偏高的位置,实体企业的真实融资成本下降程度得比市场利率小很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还很高,每年还本付息的债务还很大,中国长期利率处于往下走的通道中。从这个角度看,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仍在半山腰上方,今年牛了上半年,下半年可能是“快牛进入慢牛”的状态,债券型资产还会有一个不错的回报预期。

 但也有一种可能是,美国明年加息,资本回流美国,制造业重造,资本不一定会再通过外贸的形式回到发展中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可能会被迫下调准备金来对冲资本外流的情况。这种情况不能简单理解为政策放松而视为利好债市,同时,美联储政策的转向可能会对国内市场情绪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中长期债券,所以利率止跌回升的空间也会有。这是目前存在的两种预期,但我个人倾向“快牛进入慢牛”的判断。

 如果GDP明年下降到7%左右,改革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实体经济的利率如何降下来、怎么解决融资难的现实会成为央行重点考虑的问题。央行目前的困难在于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及国企债务存量大,每年还本付息的压力明显,如果央行限制条件太严格,可能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如果太宽松,对其他行业的挤出效应又会显现。同时,小微企业的贷款质量如何保证以使银行对待他们时不是一味惜贷,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难题,只有多管齐下,货币政策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在目前的关键点上,政府如果能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把改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在利率水平整体下行的趋势下,可能会出现股债双牛的局面,但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债券市场的牛市可能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中国证券报:去年债券市场发生的跌破面值的情况还会出现吗?

 洪宴:新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出台后,新成立的基金发生去年那类情况的几率大幅下降,因为新规限定了杠杆比例,如果除去分级基金,其余债基再跌破面值的概率很小,债基重回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良性循环中。同时,国内投资者目前的风险偏好以稳健居多,加之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喜稳健的投资者规模愈加壮大,固定收益债未来发展前景良好。近年来银行理财市场持续火爆,也是这个原因,但理财资金未来若被进一步规范,亦会为债基市场提供可观的上升空间。

 中国证券报:国开泰富对固定收益业务有何设想?

 洪宴:首先,我们的一个判断是,以后整个社会对固定收益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目前固定收益业务在国内还处于比较原生态的状态,相关衍生产品市场刚刚起步,还没有加入并熟练运用掉期、对冲等工具,当国内市场日渐成熟后,可运用的工具会越来越多,债券基金发展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其次,作为一家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首先要满足固定客户群的目标收益。客户的期望是什么水平,我们要熟稔于心并尽力达到这种预期,但也不会为了市场上绝对收益的比较而轻易改变公司已形成的投资风格,不会为了单次的排名变得冒进,在收益和稳健方面,我们更看重稳健。

 再者,我们认为未来企业年金、养老保险的想象空间很大,这部分资金流很稳定,其投资收益要求都是长期回报。从产品设计上来看,应该会成为重点开发的方向。我们不会错失这样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