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业部”制打造
成长空间

 中国证券报:作为PE大佬的九鼎投资设立的公募基金,九泰基金在投研体系上有没有异于传统公募基金的特点?

 吴祖尧:九泰基金由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是首家PE投资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公司成立后延续股东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经营理念,吸收九鼎投资在产业投资方面的资源优势,建立了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入私募合伙人创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培育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以“平台”思维和“跨界”理念打造不同于传统公募基金的业务发展模式。

 作为国内领军的PE机构,九鼎投资在投资界的成绩非常出色并备受赞誉。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九泰基金很好地传承了九鼎合伙人的管理理念和优秀的价值投资理念。总而言之,九泰基金是用价值投资理念来打造精品的创新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用合伙人的经营理念留住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才。

 中国证券报:九泰的事业部制度是如何运行的?

 吴祖尧:目前,公募基金业有不少基金公司也在尝试事业部的模式,但九泰基金将事业部做得更为彻底,激励机制更为有效。九泰基金的事业部是以独立核算、自主管理、平行发展的方式来开展工作的。具体来讲,事业部制度是采取类似合伙制的创业平台运行方式,在利益的分配方面,公司更向投研团队倾斜,即公司给事业部提供基础的服务和保障,解除事业部管理的后顾之忧,打造轻装上阵的投研平台,为事业部发展提供一套有效的机制保障。同时让基金经理在平台上自主发挥个人所长,即根据每个基金经理的优势和特长,并结合对市场的判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型产品。

 同时,九泰基金也本着“打造精品”路线的初衷,吸引各路优秀人员加盟。在事业部构建上,九泰负责招募并对事业部负责人进行管理,而投研团队由基金经理自己招募和管理。在事业部自我运行的过程中,九泰基金提供强大的技术及服务支撑体系,公司会建立强大而专业化的产品销售体系,同时还会在投资研究、产品设计、后台运营、风险控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我们的事业部由优秀的人才挂帅,给予基金经理充分的发挥空间。如果一个事业部发展和运行得足够出色,产品规模可以不断扩张,投研团队也会愈加强大,管理规模甚至可做到一个小型基金公司那么大。所以,基金经理业绩好坏全靠自己的能力。

 中国证券报:公司投研体系是如何构建的?

 吴祖尧:为了适应九泰基金事业部制运行的需要,九泰基金投研体系还包括了投资管理部、专户投资部、产品创新部、研究支持部、战略投资部、产业投资部等部门。

 现在,事业部制还处于初设立和发展阶段,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事业部制度的体系是否完善;二是支持事业部发展的后台工作是否强大;三是是否有充分的人才保障。事业部制在国内基金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现在还很少有基金公司能将上述三种因素完美地结合。九泰基金推行事业部制度,并围绕事业部打造其他运营服务部门,只为倾心打造国内最好的基金事业部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