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盘领衔 结构牛市凸显
9月9日以来341股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经过了九月初的强势逼空行情,市场再度步入高位横盘阶段,尽管如此,近期创新高个股数目惊人。据Wind数据统计,自9月9日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经过前复权之后,A股市场中新高股数为341只。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新高股大多隶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33亿元,叠加两融市场上周的空前融资热情,不难发现当前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的特征十分突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这种结构性牛市特征仍将延续,建议从绩优小盘股中寻找投资机遇。

 中小盘股领衔新高秀

 据Wind数据统计,自9月9日以来,全部A股共有355只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剔除8月之后上市的14只新股之后,新高股数依然达到了341只。而与此同时,同期股价创历史新低的个股数目仅有8只(剔除新股)。值得关注的是,中小盘股是当前市场中密集上演的新高秀的主角。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三个行业的新高股数最多,分别有44只、43只、38只和31只,此外,还有电子、电气设备、汽车、通信、传媒和有色金属行业的新高股数均超过了10只。而相反,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钢铁、采掘等行业的个股数目较少。从板块分布上来看,341只个股中,沪深主板市场个股仅分别有64只和23只,而有112只属于创业板,有142只属于中小企业板。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创新高个股的流通盘平均值仅为33.10亿元,凸显出市场资金对中小盘股的特殊偏爱。具体来看,这341只个股中,仅有15只个股的自由流通市值超过了百亿元,其中,恒瑞医药和康得新是仅有的两只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的个股,其他个股诸如恒生电子、机器人、鹏欣资源、中国卫星、东方财富、中航重机、人民网等,大多涉及热门题材备受资金追捧。而流通市值低于50亿元的个股数目高达280只,其中最低的是浙江世宝、深大通和天华超净,自由流通市值均未超过6亿元。

 从股价上来看,这些新高个股当前平均股价为22.84元,平均市盈率高达157.58。其中,股价最高的是三六五网,其也是唯一一个百元股;包括其在内,仅有14只个股当前的股价超过了50元。这些个股自7月22日以来平均上涨了超过40%,其中,涨幅超过一倍的个股有17只,而涨幅超过10%的有330只。其中,天华超净、松辽汽车、东源电器、金磊股份等个股的涨幅最高。

 结构性牛市特征明显

 实际上,统计区间内股指以横盘震荡为主要走势,但新高秀的密集上演,凸显出平静股指下涌动着良好的赚钱效应,结构性牛市特征凸显,且中小盘股成为造富的温床。

 自8月29日以来,A股市场发起了本轮上涨以来的第二度逼空走势,助力行情进入了新的阶段。不过9月9日之后,A股市场由攻到守,选择横盘震荡消化压力。尽管如此,在横盘震荡期间,依然有341只个股密集创出新高,且其中中小盘股占比很大。

 无独有偶,融资融券标的股经过第四度扩容之后,融资热情空前高涨,周融资净买入额逾4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并且遥遥领先。促使这种现象产生的,也是中小盘股。分析人士指出,第四次扩容标的股主要为中小盘股,从新标的股受热捧的程度上来看,中小盘股深受融资客青睐,结构性牛市的特征由此更为凸显。分析人士指出,创新高的个股显示出市场对其有较为良好的预期,凸显出强势股特征,因而容易引发资金的进一步追捧。

 从涨幅较高的新高股来看,除了新股天华超净外,松辽汽车、东源电器、金磊股份等涨幅居前的牛股均涉及并购重组,股价出现连续涨停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在投资情绪依然乐观、中小盘股逐步启动估值切换的背景下,中小盘股的牛市行情仍有望继续演绎,建议关注流通股本小、基本面优良、机构重仓的个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