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将调整基金销售收费规则
三类热门基金撤离淘宝网店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开始下架淘宝店内的货币基金等产品,如广发基金的淘宝店已经打出了“广发钱袋子、广发天天红、广发货币,9月30日起3只货币基金将挥别淘宝”的字样。究其原因是淘宝方面将对收费规则调整。有消息称,淘宝方面拟向基金公司征收销售服务费,征收标准为每笔交易额的千分之三,自9月30日起开始实行。

 淘宝向基金公司征收每笔“千三”的销售服务费,C类基金、货币型、理财型基金会受到较大冲击。这类基金不收取申购费用,依靠投资者持有投资期间每日计提的管理费或销售服务费维持运营。目前货币型、理财型基金的管理费一般在“千三”左右,按照淘宝的新收费规则,卖出一单即要把全年管理费贡献给淘宝,如投资者持有不足一年,或反复申赎几次,基金公司就要遭受损失,这对基金公司并不划算。

 C类基金一般不设申赎费用,而在管理费外设置“千六”左右、每日计提的管理服务费,处境略好,但如投资者一年内多次申赎,则基金公司需要额外将管理费贴补给淘宝。不难看出,淘宝这一政策调整对这类基金是重大打击,基金公司下架这些基金也是无奈之举。与此同时,有前端申购费用的A类基金则迎来机会,目前基金网上申购的前端申购费用一般在“千六”左右,负担淘宝收取的费用绰绰有余。在少了C类基金竞争后,这类费用较好的基金将会成为基金公司在淘宝店里的主打产品。

 淘宝的政策调整,会逼迫基金公司下架货币型、理财型基金以及C类基金。未来基金淘宝网店销售的重点,将由低风险的货币、理财基金向更高风险的权益基金、债券基金转移。目前来看,这样的调整对于天弘基金以外的各基金公司普遍不利。此前淘宝基金网店上销售较为火爆的产品,一般是低风险的货币、理财型基金或分级基金A份额,下架这些产品会令这些基金的淘宝网店大受影响。

 反观天弘基金,由于淘宝和其关联方的关系,其享受淘宝的特殊对待,免受影响,作为淘宝平台下未来唯一的货基,交易量将会被进一步汇集到余额宝中,天弘有望获利。对于淘宝而言,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基金的淘宝网店已经呈现了一定的规模和人气,对于淘宝而言,到了可以收获的时间。这些基金网店对余额宝等淘宝自家产品,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替代,借机进行一定打压,也是可以理解的。比较可惜的是投资者,将会在淘宝平台上失去不少选择的机会,虽然目前淘宝平台不具有垄断性,转换其他平台仍可投资这些基金,但少了这样一个使用方便、界面亲和的渠道,还是令人感到惋惜。

 截至目前,有大约32家基金公司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占基金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显示基金公司对于淘宝开店并不很热衷。基金公司开店以来的状况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少数基金公司的几款产品占据了绝大部分销量,大部分基金公司在缴纳一笔支出开店后收获甚微,影响积极性的同时,也令其他尚未开店的基金公司望而却步。

 对于基金客户的培育,整个行业的大环境和思路,都是先由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入手,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投资者教育的加强,以及发掘不同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而引导其转向适宜的产品。但淘宝的这一政策变更令基金公司失去了培育客户阶段的主要产品——货币型和理财型基金,这将极大地影响淘宝基金网店的发展,使得基金网店变成“鸡肋”。

 在去年“互联网金融”浪潮伊始,人们对互联网公司介入引起的基金快速增长感到惊叹,认为这是互联网颠覆式思维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少人认为,只要乘上了互联网公司的快车,即能带来业务的不断增长,而忽视了更本质的东西。事实上,所谓互联网金融并没有什么新鲜东西,只是互联网公司展现了渠道、宣传营销方面的强大优势。去年以来部分产品的快速放量,也部分得益于宏观形势带来的优势。随着资金面宽松、利率水平下降,旧产品普及率上升,其增长速度已经大不如前。

 事实上,互联网公司想对目前的金融体系进行颠覆性创新并不现实。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影响,是令金融机构开始意识到“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但金融行业尤其是基金行业有其特殊性,并不是改善一下界面、简化一下流程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基金公司要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最重要的是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切实为客户带来收益,以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不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创新,结果就会像大多数的基金网店,难以受到认可;而不扎实提高自身投资能力,就将失去“护城河”,一旦遭遇如合作伙伴变更条款等状况,就失去谈判筹码和竞争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