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大标”
暗藏风险
杜爱萍

 □杜爱萍

 

 近日,来自广州的红岭创投CEO周世平主动透露,旗下广州纸业贷款项目出现1亿元坏账。而这也是P2P平台有史以来被证实数额最大的一笔坏账。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的定位与监管政策越来越明晰,而红岭创投的亿元坏账在P2P行业内引发了标的额度之争,到底P2P行业是走“大标”的路线,还是微小贷路线呢?

 作为国内的老牌P2P平台之一,红岭创投凭借激进的大标模式拓展会员,发展迅速,但是“大标”模式存在的风险在于会员资源高度集中于单个项目,一旦项目出现问题,将影响大批投资者。以红岭创投为例,其平台注册资金只有5000万元,加上利润、资本公积金也不过1亿元,而1亿元标的并非红岭创投的最大额度标的,其今年就曾发出一个2亿元的大标。

 金信网COO安丹方表示,P2P行业内每笔业务的成本差距不大,主要靠服务费用获得营收的P2P平台频出大单也能理解。但是P2P平台的大单一定程度上与传统银行的借贷服务产生重叠,这与监管层对于P2P行业与传统金融行业的互补模式是相悖的。一旦平台对借款企业的风控不到位,资金风险较大。

 积木盒子也曾对外表示,大额标的风险过于集中,出现一笔坏账,平台可能就会受到影响,他们正在努力分散投资,分散风险,防止单笔坏账的出现影响整个平台。

 随着监管层对P2P行业的监管政策落地,P2P行业未来将不再是千家混战。据悉,由央行金融研究所与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牵头的P2P评级结果将在近期公布,此次纳入评级的P2P机构大约50家左右,会有一些硬性排除标准。虽然不少企业对此并未多提及,但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P2P行业必须要有准入门槛。这一门槛不仅是资金,还会对风控、技术能力提出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