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蒋志鑫 西部山水舒天籁
青山墨

 □青山墨

 在当代知名中国画家阵列,蒋志鑫堪称一位能够重建中国山水画格局的艺术家。

 中央美院院长、前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这样评价蒋志鑫:“依蒋志鑫的艺术胆识,他是一位勇者。在中国画坛还陷在古今之争、中西之辩的文化迷惑之际,他以一种原生的灵悟和自觉的意识将陈规旧制甩在身后,义无反顾地超越现实,走向艺术形式探险的极地,以充沛的逸兴驱驭笔墨,任感觉在画面上作逍遥之游。他的作品在自由的挥洒之中所形成的线条仪态、墨象痕迹、黑白对比、疏密节奏,可谓鬼斧神工,变化万千,又在整体上呈现出与当下时代蓬勃气象内在契合的美学精神。在我看来,蒋志鑫的艺术已非山水画可以框定,而是具有中国文化气度和国际现代格式的当代水墨艺术,把水墨这种中国艺术语言推向了新的高度”。

 “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

 石涛大师曾自述:“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也”。这也道出蒋志鑫西部山水艺术的执著追求。

 蒋志鑫,号蛮牛,元鹤庐主。艺名黄土魂,顽石,1949年生于甘肃平凉。1974年毕业于西北师大美术系,1983年入北京画院深造。198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黄土魂——蒋志鑫书画展”。2001年再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西部追魂——蒋志鑫艺术展”。

 在1987年1月的中国美术馆个人画展上,蒋志鑫初出茅庐就得到了理论界和美术界的一致好评,《中国美术报》评黄土魂——蒋志鑫书画展:“滚一身泥巴,画漫卷土气,给北京画坛带来了生机”。展览其间,四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十二幅作品被荣宝斋画廊收购。

 画了黄土高坡,他又开始画黄河,从壶口瀑布一直画到青海的三江源,成就了一个《黄河系列》。他以其独特的水墨技法,随心所欲地表现黄河魂魄,或汪洋恣肆,或缓缓东流。在《天歌》、《天运》、《银河倒泻》等作品中,把狂草手法融于绘画,得到了美术界的好评,其中《天泻铜液》入选百年中国画展。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美术评论家刘骁纯这样评述蒋志鑫笔下的黄河:“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元气淋漓,神工鬼斧,浑然天成。他笔下的怒涛,形、笔、墨、色、情、景、意、境达到了相当难得的融合,以大写意笔法和浪漫激情画大涛大浪而达到如此水平者,以往未之见也。”

 西部山水有大美,但要代言也要将心捧出。2002年夏,蒋志鑫在赴川藏稻城亚丁写生途中,在平均海拔四千六百米以上的仙界,熬过了99个小时,高山反应两次把他送到天堂的门前,当第二次苏醒过来,他跪在珍珠海子边许下心愿:只要活着回去,我一定将香格里拉展示给世人。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创作,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他的《追魂香巴拉》画集,就是这次浴火重生的记录。

 壮阔美丽的大漠敦煌、雪域高原,是蒋志鑫着力表现的地域。他画了《生命的呼唤》、《凤凰涅槃》,表现胡杨生而不死,死而不倒,倒而不朽的精神。他又多次去新疆腹地和帕米尔高原,“搜尽奇峰打草稿”,用大写意水墨表现雪域高原的浑厚与苍凉之美。

 以“法无定法”冲出国门

 站在蒋志鑫的西部山水画面前,对李可染、傅抱石的中国山水情有独钟的国人会有一种久违的感觉从心底涌出。纵观蒋志鑫的魂系黄土、放胆黄河、神驰大漠、俯瞰昆仑、纵横雪域、心随天籁、印象南极,惠风和畅(花卉)、意造无法(书法)九大系列作品,无不给人这样一种感觉:画面博大沉雄、厚重苍茫、大气磅礴、豪迈奔放、痛快酣畅。笔墨苍劲老辣,气韵十足,耐人寻味。

 这种阳刚大气之美源于画作“豪放里面有内敛,挥洒里面有抓拿,充满内在的张力”。蒋志鑫的画在西方艺术界同样有其震撼力。

 他曾多次赴异国进行艺术交流,其中1995年至1997年两次应邀出访法国,在巴黎举办九次个人书画展,荣获法国纯艺术家“银十字勋章”,作品《艺术·科学·文学》获法国文化部、教育学会颁发的银质奖和金质奖。

 法国莫奈博物馆馆长邬德力说:“中国的美好山川河流,被这位敏锐的艺术家表现得淋漓尽致。”

 法国国际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法国新闻部前部长奥加德说:“蒋志鑫艺术中最壮观的是他迥然多姿的画面,层出不穷的意境,如火如荼的色彩,浩瀚磅礴的气势和激动人心的震撼力,以此来贯穿中国文化的远古与现代,这将预示一个辉煌灿烂的将来。他不是塞纳河畔默默无闻的过客,在此他得到了高度的褒奖。”

 在北京昌平平西王府蒋志鑫的画室,挂着这位书画家手书狂人龚橙的一副对联:“裂破古今,横行天下”,蒋志鑫以此作为自己艺术追求的座右铭。他崇尚石涛所言“无法而法,乃为至法”,但在艺术探索的路途上,始终怀抱一颗学道之心。他说:“有关描绘西部的技法是我的探索与独创,但创造离不开学习吸收。中国书法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藏,我从中受益匪浅。近代表现西部的代表画家是石鲁,我很喜欢他的作品《转战陕北》、《南泥湾途中》,他的写意手法启发我用新方法表现西部。最为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三位终生难忘的老师,恩师王文芳、贾又福老师和周韶华老师,他们对我的教益至深,使我受益无穷。同时,欧洲的绘画艺术是我学习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我从西方艺术吸收对我有用的东西。只有兼容并包,博采众长,才能涵养出更具个性的艺术风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水天中曾如此评价蒋志鑫:“我称他为黄土高原的歌手,我认为蒋志鑫的一大贡献是他用水墨大写意笔法表现西部高原风色,这是对中国山水画所作出的开创性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