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
十一长假,我们去哪里看展
毕武英

 □毕武英

 9月22日,中央美术学院宣布做了9年中国美术馆馆长的范迪安将就任中央美院院长一职,这个消息瞬间成为艺术界朋友圈中最受关注的热点。第二天,范迪安在中国美术馆主持任期内最后一次展览,结束了中国美术馆的“范迪安”时代。

 9年中,基于范迪安本身强有力的当代艺术理论及批评背景,中国美术馆面向公众推出了蔡国强、展望、许江、苏新平等一系列重要艺术家展览,并通过异于学院派通常摆出的高高在上的面孔,用尽量亲和的态度,将艺术呈现在公众的面前,并摒弃以往拗口的美术评论用词,以“大白话”让那些与艺术毫无瓜葛的人都能听明白展览本身的内涵。

 就这样,这座中国艺术品最高展示殿堂在范迪安执掌的9年中,一步步按照他的设计理念发挥出越来越“公共化”的社会功能。特别是从2011年3月2日开始,中国美术馆实行免费政策,看展人群中出现相携而来的老人、嬉闹无知的孩童,以及冬夏两季蹭空调的各路“闲人”。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个时期,美术馆的“公共化”达到前所未有的顶峰。美术馆之于普通公众,不再是望而却步的禁地,人们对它的亲近心,就和附近的商场、公园一样,想去便去,不需要任何理由。

 而这9年,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的9年,除了中国美术馆,越来越多在假日时可供打发时间的艺术聚集地不断涌现。十一长假前夕,笔者向读者推荐京城几处可以观展的去处。

 首先是位于大山子的798艺术区,这个自2002年开始有了雏形的中国当代艺术聚集地,在2006年前后达到黄金期,那个时候整个园区还是以画廊为主,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很多以当代艺术为主题的展览开幕,还有一些喜欢情调的画廊主,比如现在已经是画廊协会会长的程昕东,常常在周末的傍晚举办展览“开幕大趴”,在轻歌曼舞中就把画卖了。但之后没几年,798经历了一系列如房租涨价、物业纠纷、园区改造以及当代艺术整体市场下跌等大大小小的磨难,一大批画廊被迫退出798,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高端服装定制、艺术衍生品售卖等与艺术沾点边的特色商店,以及几步一个的咖啡厅、餐厅。现在的798,观光性质大于看艺术展,使得一些画廊由于游客太多,不堪其扰,索性卖起门票,或者采取预约制,平时不对外开放。不过,幸运的是,今年十一期间,正值一年一度的798艺术节,而且本届艺术节还作为第二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的项目之一。因此,画廊展览不断,大多也对公众开放,观众只要在各个画廊看展览时,管好自己的手指,不要见画就用触碰的形式与艺术亲近,艺术自然就会用自己的方式与你共享假日。

 其次是位于百子湾路的苹果社区,那里除了目前较有影响力的民营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以外,还有一些各种门类的艺术馆,比如做当代陶瓷的荣会艺术中心等。今日美术馆成立于2002年,2004年张子康接任美术馆馆长,在其任职期间,不仅让民营性质的美术馆步入专业行业,而且还开拓了艺术衍生品、艺术咖啡厅等新盈利点,使得今日美术馆成为非官方的一家重要艺术机构。2012年张子康离任,继任者高鹏是80后,帅气、时尚、有想法也更有专业背景,他主导下的今日美术馆,似乎每一个展览都试图向观众传达“有活力、有能量、有温度、有态度的艺术”。

 另外,位于北京电视台东侧的郎园Vintage创意园,这里的展览并不多,但因为也是由老厂房改造而成,所以和798一样天生具有一种当代艺术的不羁气质。很多艺术家和机构在郎园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和艺术办公区,比如瞿广慈和向京夫妇创立的“稀奇”就设在这里。如果你厌倦了十一街头看“人潮”,想安安静静地欣赏艺术,郎园是个不错的选择。

 十一长假,希望艺术能带给你美和宁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