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强势确立 行情纵深演绎
黄莹颖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逐步企稳,乐观情绪正在回升。受访私募人士指出,目前结构化行情已经发生细微变化。随着沪港通临近,两地市场风格会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并最终找到一个平衡点。

 原来只是创业板涨,但是近期创业板休整,一些大股票比如中国一重等传统行业个股出现大幅上涨,表明市场已经出现牛市到来的前兆。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沪港通促蓝筹估值修复

 中国证券报:10月沪港通即将运行,这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期间会有哪些投资机会?

 黄道林:沪港通给市场的影响是双向的,主要是投资风格的融合,内地的投资风格会渗透到香港,同样香港的投资风格也会渗透到内地。由于两种投资风格截然不同,内地的投资风格偏向于主题投资,特别是并购重组;而香港的投资风格偏重于价值投资,喜欢大蓝筹股。这两种风格渗透后,内地的大蓝筹和香港的壳资源将会得到相互资金的重视。

 吴国平:两边的市场风格不一样,在双边的资金参与下,沪港通开通后,两边的市场风格会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并最终找到一个平衡点。从中长期来看,A股蓝筹股会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从港股的情况来看,蓝筹股的估值普遍较A股要高。而之前市场担心中小板、创业板会暴跌,其实这种情况很难出现,毕竟从资金总量来看,通过沪港通进来的资金并不足以影响到整体市场的价值取向。

 中国证券报:本周指数较为平稳,经历前两波较大幅度反弹之后,年内指数还有多大上涨空间?

 黄道林:年内指数空间取决于沪港通的效应。如果是正效应,也许A股上升空间就此打开;如果是负效应,那么最多到2400点左右,市场就会止步。当然宏观经济的决定作用我们也不能忘记,现在宏观经济并不理想,如果股市上涨能和宏观经济产生良性循环,就像美国那样,就是中国股民的福音了。

 吴国平:整体会比较乐观。此前7月是大逆转,8月是介入点。从剩下的几个月情况来看,沪港通推出之后,股指站稳2500点的可能性较大。上涨趋势一旦确立,其能量往往会出乎市场预料,强了之后还可以更强,这就是牛市的特征。从中期来看,一旦股指突破2500点位置,行情的爆发会让更多人目瞪口呆。当下股指短期强势再次确立,又是放手扩大利润的时候。中小盘个股依旧是重点关注对象,尤其是中小板个股,中期上涨的潜力最为可观。

 行情可能有新演绎路线

 中国证券报:由于近期数据未达预期,一些研究机构看淡中国经济,这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黄道林:所谓“数据未达预期”其实也是预期到的事,你只要接触过做实业企业的朋友,就知道这个未达预期其实就是预期,中国股市对这个预期也算提早预期到了,要不然上证指数怎么会跌破2000点?研究机构现在才对这个预期看淡,应当说是没有什么前瞻性的,如果机构就此作出看空的投资策略,必然会受到市场惩罚。

 吴国平:其实很多负面的经济预期,市场都已经消化。市场并不会因为经济数据一时好坏而波动,看重的是未来的预期。例如,在期货市场依然“跌跌不休”的煤炭价格,煤炭股都已经开始摆脱期货市场煤炭价格下跌的影响,出现较为积极的上攻迹象。有些细分的贵金属品种,出现了局部率先走强的迹象,比如镍、铝、锌等。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整体已经有走出低谷的状态,这反过来推动了部分相关贵金属股票的跟进炒作,部分品种出现了明显强于其他资源板块的迹象。

 中国证券报:去年以来市场一直是结构化行情唱主角,这种行情还能持续多久?会发生哪些变化?

 黄道林:2009年从来市场都是结构化行情,每一个主题的炒作不亚于一轮牛市,但板块的轮动很快,持续性不强。去年以来,市场特征出现了明显变化,特别是创业板持续走强,市场赚钱效应影响其他滞涨股跟风上涨,这是行情演变到目前区别于过去结构性行情的重要特征。如果多方共振,出现全面上涨,那么说现在是牛市的初级阶段也就有了市场基础。

 吴国平:结构化的行情实质上已经发生了细微变化,原来只是创业板涨,但是近期创业板在休整,一些大股票比如中国一重等原本的传统行业个股出现了大幅上涨,市场出现轮动,这表明市场已经出现了牛市到来的前兆。

 中国证券报:结合近期相关政策及行业情况来判断,未来数年哪个行业最具投资潜力?

 黄道林:前面我们谈到沪港通的机会,接下来低估值的蓝筹股机会较大。理由当然是沪港通后香港投资风格融入到A股市场后将产生重要变化。

 吴国平:策略上,目前比较看好中小板。从具体板块看,比较看好资源类,该板块一是有人气,二是资源价格处于底部。这波资源板块行情与国企改革大背景有关。我们都知道,几乎大部分资源类股票都是国有企业,本身在近几年市场残酷竞争中有改革突破的需求和欲望。当价格跌到足够低的时候,在改革潮流引导下,很多场外的资金肯定会做些提前动作:抄底,打打提前量,这样才能在未来市场改革逐步显现成效的过程中分享收益。

 另外,比较看好新兴产业。这部分策略会采取波段操作为主,不断跟进智能穿戴等各种概念主题。

 煜融投资董事长

 吴国平

 国诚投资总监

 黄道林

 市场特征出现明显变化。如果多方共振,出现全面上涨,那么说现在是牛市的初级阶段就具有了市场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