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三泰电子(002312)

 速递易尽揽双重利好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商务部发布《关于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重点提及“整合存量配送资源,在学校、社区、地铁等周边设立末端配送站或建设公共自助提货柜等。”广发证券研究认为,三泰电子的速递易尽揽双重政策利好,维持“买入”评级。

 一方面,开放外资快递企业全面进入国内市场势必将加剧目前已白热化的民营快递之间竞争。快递企业将更急迫地寻求途径以提升递送效率从而提高其竞争力。速递易作为目前布点数量遥遥领先的智能储物箱龙头,其产品能够有效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投递效率,因此将有望首先成为快递企业争相合作的对象,通过投寄件收费的盈利模式前景更为明朗,且潜在合作伙伴数量的增加也将增强公司作为行业稀缺社区入口资源的产业链地位和价值。

 另一方面,商务部明确提及将大力发展智助提货柜在公共领域的建设,未来不排除通过实质性的资金或政策支持鼓励其发展的可能性。而公司作为在该领域起步最早、布点最多、规模最大的领先者,将有望明显受益于该领域的政策性利好。

 公司的先发优势、第三方独立性和上市带来的融资优势将是公司全面赢得智能储物柜领域竞争的充分条件,而公司在金融IT领域的深厚积累更为未来率先开展社区金融服务和数据分析类高附加值业务提供了充足的技术经验支持。速递易业务仅目前较为确定的四种变现模式即可为公司贡献丰厚收入和业绩弹性,全面布局的社区服务更将打开广阔成长空间。配股方案正式获批后,7.5亿资金在途,速递易后续扩张有望明显提速。

 三元股份(600429)

 跨越式发展拉开基建大幕

 银河证券研究认为,注入自控奶源牧场可期,完善产业布局。鉴于国家相关乳业新规要求企业大力加强自控奶源建设,如中国证监会提出要求或依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需将首农集团旗下原奶业务三元绿荷相关股份注入三元股份,首农集团同意届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办理。如果非公开发行顺利实施,公司有望借助复星集团药店销售网络,快速扩展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渠道。

 公司仍将专注于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业务,其中计划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业务,已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此外,公司计划依托现有产业政策和行业整合契机,加大国内外的资源整合,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开展行业内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公司未来将加强品牌建设、深化渠道拓展以及优化产品结构。

 此外,北京市近日已通过北京市国企改革方案,并有望近期公布。其中竞争类企业是以资本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将是国资部分或全部退出的重点。国企改革将推动公司进一步改进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为公司做大做强带来制度基础和持续动力。银河维持推荐评级。

 汉威电子(300007)

 完善物联网产业链

 公司日前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2175.92万元收购鞍山易兴46.1%股权,并于股权转让完成后使用自有资金472万元对鞍山易兴进行增资;本次交易后公司将控股鞍山易兴51%股权。同时,公司还发布《关于拟参与竞拍郑州高新供水有限责任公司 65%股权的公告》,战略进军智慧水务领域。

 申银万国研究认为,公司收购SCADA技术扩充产业链,强化物联网市场份额。相比GIS地理数据和图形支持功能,SCADA系统侧重于现场监测和自动化管理,目前在智慧燃气、智慧水务等领域占比约25%。鞍山易兴系国内领先的SCADA系统集成商,在上述领域有10余年的市场积累。本次收购将有望实现GIS和SCADA两大技术集成互补,增强公司监测系统实时监测能力和数据可视化水平,并提升公司在物联网领域市场份额,分享智慧市政大市场中SCADA部分的市场蛋糕。同时,协同效益显著,有望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郑州高新主营供水及供水工程建设,若竞拍成功,公司将通过该项目培育整个智慧水务系统,为下一步大跨步切入智慧水务领域做足最后的准备。申万认为,VOCs、智慧燃气、智慧水务等行业有望受益国家政策即将迎来爆发,公司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切入上述领域,并依托自身气体传感器龙头优势打通“终端监测 GIS/SCADA云端数据”“VOCs监测治理”全产业链,成长性优异。考虑公司目前市值不到40亿,及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申万强调“买入”评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