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自贸区一年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创新细化深化

 上海自贸区一年来的发展是从搭建系统性框架到在框架指引下颁布细则、加以落实,再到实践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反过来调整细则政策甚至系统性框架然后再细化落实的循环过程,这一循环过程就是上海自贸区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

 去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确定了上海自贸区的基本框架。随后,相关部门促进支持自贸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自贸区体系性、框架性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框架得以成型。

 同时,上海以及上海自贸区层面的各类政策措施及具体实施办法开始逐步配套完善。去年9月,上海市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随后,自贸区2013版负面清单发布,并在今年进行了大幅“瘦身”,推出2014版负面清单。今年8月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开始实施。上海自贸区具体的改革创新举措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宏观体系的搭建和中观政策出台的同时,是相关具体措施的落实。在一年来的发展中,自贸区在投资开放、通关便利化、企业注册简化等领域措施颇多。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仅是其中一部分。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来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在这个名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增强了行政的公开透明度,因而负面清单被称作是推动改革效果最明显的东西;二是规范工商登记,上海自贸区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采取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和统一营业执照样式,使得工商注册更加便利,降低了企业设立的资金成本;三是单一窗口建设,目前上海自贸区已初步形成在单一窗口平台上的保税业务模块方案,这是改革创新由局部的点走向面的典型;四是吸引跨境电商,代表性案例是自贸区管委会和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美国亚马逊公司签署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的备忘录,标志着亚马逊落户自贸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