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自贸区一年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内企业得到实惠

 9月中旬,来自三家境外银行总计25.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到账。这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今年以来获得的第四笔境外融资。此前,上港集团分别在今年2月、4月、6月,做了三笔境外人民币业务,四笔融资总计179.6亿元人民币。包括各种税费在内,四笔融资总的资金综合成本只有4.91%,企业仅利息这一块就可省下近两亿元。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说:“这是我们企业真真切切从自贸试验中获得的改革红利。”

 今年2月,上海自贸区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细则出台。其中明确规定,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应用于国家宏观调控方向相符的领域。这项金融制度的创新安排,打破了内地企业不得在境外融资的禁区,扩大了企业资本运作的视野。细则出台不久,上港集团第一时间向央行上海总部和外汇管理部门申请自贸区第一笔境外融资业务。据上港集团方面介绍,过去国内企业只能在境内融资,银行贷款、发行公司债等形式的融资成本始终居高不下,上港集团在市场资金紧张时,资金成本也要达到6%左右;而境外融资人民币,融资渠道几何级扩大,往往一次融资招标书下发后,有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境内外金融机构前来应标,议价空间更大,财务成本自然更低。

 上港集团的上述境外融资案例成为企业享受自贸区改革创新红利的实例。另据透露,上港集团目前正在与外管局等单位沟通,准备探索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等创新融资方式的可行性。

 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更细化、深化还表现在监管创新上。近日,上海工商局网站推出一个名为“自贸试验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的栏目。区内1467家“异常”企业的名称、注册号、法定代表人、经营场所以及被载入异常名录的时间、原因等清晰显示。这是上海日前公布的首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据介绍,未按规定在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报告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等4类情况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企业又未能在3年内按规履行公示义务,将进一步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公示。等待这些企业的,将是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银行信贷等多方面的限制或禁入。

 在上海自贸区一周岁之际,开始以监管创新、奖优惩劣的方式提升自贸区区内企业的质量,以期推动自贸区的进一步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