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莱士拟47.5亿元并购同路生物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因重大事项停牌三个多月之后,上海莱士9月25日发布资产收购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花47.5亿元收购同路生物89.77%股权,同时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6.6亿元项目配套资金。公司股票将于9月25日复牌。

 大股东“搭桥”完成收购

 根据方案,同路生物100%股权评估值为53.01亿元,较账面净资产6.86亿元,增值率为672.35%,交易价格为53亿元。其中,同路生物89.77%股权的交易价格为47.58亿元。

 此次收购是由上海莱士控股股东相关主体先行收购后又出售给上海莱士。公告显示,上海莱士经与同路生物原股东初步沟通后,同路生物原股东要求快速获得现金对价,上市公司无法在短时间内筹集收购所需的足够现金,而债权融资方式则需承担高额的财务费用。为促成交易,上海莱士、张振湖(同路生物原控股股东)、科瑞天诚、莱士中国决定第一步由大股东或其控制的相关主体先收购同路生物部分股权,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第二步上市公司即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大股东或其控制的相关主体先期购买的同路生物股权。

 第一步收购后,同路生物股权结构转为:科瑞金鼎、深圳莱士各持股39.61%,自然人谢燕玲持股10.55%,自然人黄瑞杰持股10.23%。其中,科瑞金鼎的普通合伙人为公司控股股东之一科瑞天诚,深圳莱士是上海莱士另一控股股东莱士中国的全资子公司。

 随后上市公司拟发行数量为14.36亿股,发行价格为33.13元/股(均为除权后数据)购买同路生物股份。科瑞金鼎、深圳莱士、谢燕玲分别以其持有的同路生物39.61%、39.61%和10.55%的股权认购上市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6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29.81元/股(除权后)。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莱士大股东科瑞天诚直接持有和通过科瑞金鼎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合计为36.09%,另一大股东莱士中国直接和通过深圳莱士间接持股比例合计为34.86%。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持仍将维持股比例接近的状况,公司控股股东仍为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公司际控制人仍为郑跃文和黄凯。

 外延式并购做强血液产业

 资料显示,同路生物是一家浆站数量排名全国前五的非上市公司,与上海莱士同属于血液制品行业。其目前可生产的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等。目前同路生物拥有7个品种、共32个规格的产品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下属14家浆站(含3家筹建)。截至2014年6月30日,同路生物总资产为8.39亿元,净资产为6.56亿元,其2013年度营业收入为4.09亿元,净利润为1.79亿元。

 上海莱士表示,由于认可同路生物在血液制品行业的优质商业价值,为了继续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股东创造更多价值,上市公司拟继续外延式扩张收购同路生物。收购完成后,同路生物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产品品种将增至11种,浆站数目增至28家(含4家筹建),公司采浆规模和产品种类都将居于国内首位,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国内血液制品龙头的地位。

 根据评估报告,同路生物2014年度至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预测净利润(合并)分别为2.82亿元、3.68亿元、4.80亿元和5.9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