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只手”优于“一只手” 以制度手段约束“两只手”

 中国证券报: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当前应该如何把握?

 胡鞍钢:在一个社会中,政府与市场是存在其中的两个主要方面,二者不可偏废。如果我们把一个经济体比作一个人体,那么有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比只有“一只手”好,即“两只手”优于“一只手”。

 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一开始就不同于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经济转轨,简单地从“一只手(计划)”转向“另一只手(市场)”,即砍断一只真手,安装一只假手(所谓“坏市场”),而是转向了“两只手”,调整政府之手(转变职能),扶植市场之手(放开并培育市场),建立并完善混合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应当认识到,市场化改革不是简单地让市场作用多一些、政府的作用少一些。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不同地区也有着自己不同的特点。有些地区市场发育不够完全,政府的作用可能多一点,也是适当的,但如果政府过度干预或直接干预微观经济,可能就有问题了。

 中国证券报:如何用好这“两只手”?

 胡鞍钢:一是各就其位,扬长避短。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具有极强作用,另一方面市场也有“掠夺之手”。在资本逐利性的推动下,市场存在自发性、盲目性,市场主体极端追求个人利益也会对社会利益、集体利益乃至环境利益造成极大危害。政府在组织有效市场、纠正市场失灵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也存在过度干预市场,获取或掠夺经济利益的冲动。二是对于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都要以公开透明的秩序管理进行监督,即以制度的手段约束两只手,使得两只手都在阳光下运作。

 中国证券报:对于经济体制改革有哪些建议?

 胡鞍钢:一是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完善以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一体化为导向的全面开放型经济体制。

 二是创新绿色改革,从黑色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型。包括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解决地方政府的“指挥棒”问题等。

 三是在追求经济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关注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社会稳定,推进公平公正、互利共赢、共同分享、共同富裕的改革。公平与效率是可以实现统一的,这取决于改革是否公平公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