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合金企业应善用期货等金融工具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过剩”和“亏损”的字眼又一次充斥了一个产业会议的始终。

 9月24日,2014年中国铁合金大会在厦门召开。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人士在此次铁合金产业会议中的参与比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产业的金融化程度。铁合金产业会议300余人与会名单当中,仅有一位银行人士及五名以内的金融投资人士,其余几乎全部为铁合金生产、贸易、销售环节方面的市场人士。会场外展台上,摆满了标注公司名称及主营业务的宣传卡片,不难看出,依靠买卖利差依然是这个圈子的主流经营模式。

 铁合金是个怎样的行业?铁合金的定义是由一种或一种以上金属或非金属元素与铁元素融合形成的合金,主要用作钢铁生产和铸造业的脱氧剂、脱硫剂及合金添加剂的中间原料。这决定了它的细分行业属性。

 国信期货黑色产业分析师施雨辰计算后得出一组数据:2013年钢材平均价格在3800元/吨,那么10.68亿吨钢材的总价值接近4万亿;而2013年铁合金产量约3800万吨,乘以平均价格,总价值约2千亿元。0.05%的市场价值比,顿显生存在矿、钢产业夹缝中的铁合金产业的无力感,更何况整个黑色产业链条已经毫无保留地躺在了地上。

 据了解,和其他链条细分产业情况相同,铁合金价格受上下游市场变化影响较大,铁合金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追着价格跑”现象较为明显。对此,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我国铁合金企业经营分散,一旦上下游产业格局出现了变化,铁合金行业不能因势导利的话,很可能出现大幅亏损。

 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危机之下,铁合金限产正在进行。9月22日,工信部将拟公告的符合铁合金及电解金属锰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以及变更公告名称和撤销准入资质的企业名单予以公示。自去年8月20日以来,这已经是针对该项发布的第六批名单。

 “在钢铁限产的形势下,如果将来钢铁产量减少了,那么对铁合金的需求会相应减少。除非铁合金生产工艺进步,有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铁合金品种出现。”施雨辰表示。

 现实情况是,与产业链上下游境况类似,铁合金行业已经指望不上银行来解资金之渴;而不同的是,矿圈和钢圈开始向金融和互联网这些新的领域寻求生存“稻草”,比如仓单融资、互联网金融等渠道。

 “铁合金企业经营要树立产业链视角和金融意识。”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对传统企业来说,培养金融思维第一步是在财务和资金链运作上考虑加入金融工具。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产品经理俞旭明表示,这两年黑色产业形势下行,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压力都显著增加。“交行也在积极探索与期货资产管理的对接服务;同时也为期货市场提供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已经不是新鲜事。据了解,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有银行已经开始探索多样化的期现结合业务。兴业银行期货金融部总经理吴若曼日前称,在针对产业企业的服务方面,已经开始探索不动产套保及专门为企业进行的活期理财。

 硅锰、硅铁已经作为铁合金产业的代表,今年双双出现在郑商所的期货交易盘上。与此同时,上游铁矿石及下游的螺纹钢、热卷等期货品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上述分析人士称,铁合金期货虽然出现较迟,但对企业来说,一上来就有丰富的期货资源可利用。“铁合金企业要扩大格局,用更高远的视角看待产业链和市场,学会用期货等金融工具增强自身内在生命力,而不是单纯靠上下游让利苟延残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