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能过剩 玻璃中长线将下跌
南华期货 冯晓

 □南华期货 冯晓

 

 玻璃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不仅仅是周期性、阶段性和结构性过剩的问题,而是全面过剩,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把产能降下来。笔者预计,玻璃行业大规模的洗牌(生产线冷修、停产)会在明年二、三季度来临,在此之前玻璃行业的形势仍将十分严峻,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下游需求方面,楼市低迷将成为常态,中国的楼市逐渐从“非常态”转变为“常态”。从大的周期来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心城区2013年房价比2003年至少上涨了10倍以上。二线城市中心城区2013年房价比2003年普遍上涨6-10倍。从货币供应量来看2013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110.7万亿元,而2003年末为22.12万亿元,仅仅增长5倍,一二线城市房价的涨幅显然远超过了货币的膨胀。而2009年底杭州房价甚至比当年年初上涨近一倍。如此大的涨幅,只能用“非常态”来表达。

 受到下游房地产需求不振的影响,截至今年9月12日,平板玻璃库存已经达到3156万重量箱,处于历史高位。虽然玻璃9月份现货价格稍有调整,库存出现了阶段性的下降,但2014年国内房地产形势糟糕,加上上游供应依然偏松,预计入冬后库存仍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回升,而2014年第4季度和2015年1季度玻璃库存将会超过前期高点。

 玻璃企业的利润也降至冰点。今年1至7月,玻璃行业实现利润69.9亿元,其中平板玻璃利润总额为14.7亿元,加工玻璃为27.8亿元。而平板玻璃二季度利润仅1.4亿元,比一季度下降90%。整个行业1.4亿元的利润甚至还不如之前一家玻璃企业的利润,受到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影响,行业内天然气线的玻璃企业亏损严重。第三季度理论上来讲应该是年内最好的时光,但获得的利润也仅仅是去年同期的一半。在经历了大跌之后,市场的心态变得脆弱,每一次价格的调整都会引起恐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