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长期流动性宽裕格局难改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上周央行接连打出“5000亿元SLF”、“正回购利率下压”等新一轮宽松组合拳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震荡下行。即便本周市场面临新股大规模申购的扰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在三季度末出现了近几年同期少见的“提前宽松”。对于中长期市场流动性走向,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央行宽松政策将不断发力,中长期流动性宽裕大势有望成为常态。不过,与资本市场休戚相关的无风险利率能否显著下降,仍需更多宽松手段加大刺激力度。

 节前资金面较宽松

 在上周将14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下移20基点后,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了温和中性基调。在当日公开市场进行了1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后,当日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二公开市场操作不甚给力、季末和国庆长假因素相互叠加、新股集中申购的背景下,本周市场资金面延续了上周以来的震荡走松态势,1个月以内期限的资金利率整体出现明显下行,绝对利率水平也显著低于往年同期。

 截至9月24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分别收报2.68%、3.33%、3.58%、4.28%和4.07%,其中隔夜和1个月期限的资金利率分别已连跌6个和3个交易日。而在2013年的9月24日,同样是在国庆小长假前夕,上述五个期限品种的资金利率则依次报在3.64%、4.52%、4.95%、5.45%和6.28%。与去年国庆节前的资金价格水平相比,今年市场资金面保持平稳。事实上,如果进一步考虑到本周有往年同期没有的打新因素,市场流动性状况实际上更为宽松。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央行从“量”、“价”两方面双管齐下的举措再度激起主流机构对于资金面未来更长时间内趋宽松的强烈预期。在央行宽松政策将不断发力的大背景下,中长期流动性宽裕有望成为常态。

 期盼无风险利率降低

 在上周央行超预期展开“量价”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主流机构对于中长期流动性走向普遍持乐观态度。第一创业认为,从保就业和防风险两角度看,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将被动承担更多稳增长责任,下阶段定向宽松的政策将继续扩围。

 海通证券、国海证券、申银万国等机构本周也表示,上周SLF等大动作显示央行有意维持中性偏松的货币环境,货币宽松的政策方向进一步得以确立。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总量平稳、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将延续,央行仍然会适时加大资金面的宽松力度。

 不过,在市场资金成本,尤其是各期限无风险利率方面,市场多数观点相对偏谨慎。从市场普遍认可的国债、金融债等无风险收益率水平看,多家机构认为,由于受到商业银行等主流机构资金成本,以及利率债期限价利差较小等因素的约束,后期市场各类短、中、长期无风险利率能否有效下降,或还需新的宽松政策刺激。

 国泰君安表示,目前利率债短端利率下行,仍受制于银行资金成本和同业负债端资金需求的相对刚性,后期银行资金成本的压力预计会抑制短期资金利率下行空间。

 国海证券也指出,各类金融机构持续偏高的资金成本,可能会继续约束短端利率下行空间。此外,由于目前国债、金融债1年期与10年期的利差水平已降至历史偏低水平,未来中长期限的市场无风险利率能否继续下降,面临一定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