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魔咒打破 沪综指创收盘新高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此前每逢有新股密集申购,冻结资金,往往会对股指造成冲击,新股魔咒曾多次应验,不过这一魔咒本周三被破,昨日有8个新股密集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加大,不过沪深两市大盘却放量反弹,沪综指刷新本轮反弹收盘新高。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此前市场一度预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过8月份经济数据出现改善,经济预期短期修正为市场提供了支撑;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快速上涨后,市场一度预期权重股将步入窄幅震荡期,不过近期券商股异军突起,向上突破,为抬升股指立下汗马功劳,预计沪深两市大盘将保持强势。

 新股魔咒打破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出现深幅调整,不过A股这次却颇为抗跌,继周二止跌企稳后,沪深两市大盘昨日迎来放量反弹,一举收复失地。沪综指昨日上涨1.47%,报收于2343.58点,刷新本轮反弹收盘新高;深成指上涨1.69%,报收于8100.22点,重新翻上8000点大关。与之相比,小盘指数则延续了跟涨主板的势头,中小板综指上涨1.11%,报收于5480.56点;创业板综指上涨1.36%,报收于1638.48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A股昨日的成交额达到3842.4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873.37亿元,放量反弹显示资金的谨慎情绪有所修复,有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

 行业方面,申万各行业板块悉数飘红,申万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采掘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50%、3.06%和2.37%;与之相比,申万医药生物、传媒和休闲服务指数涨幅低于1%,分别上涨0.91%、0.83%和0.52%。以银行、券商、采掘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昨日涨幅普遍居前,权重股再度成为反弹“领头羊”,直接推动了沪深两市大盘的上涨。

 昨日上演了第四轮新股发行的“重头戏”,8只新股集中申购,包括4只主板新股,3只创业板新股以及1只中小板新股。从数量上看,单日发行新股家数创出了6月IPO重启以来的新高,据国泰君安证券测算,本周新股密集重启,预计冻结资金超过7000亿元。此前每逢有新股密集申购,冻结资金,往往会对股指造成冲击,新股魔咒曾多次应验,部分机构也表示,本周新股密集来袭,对于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效应明显,可能引发A股的调整。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市场非但没有向下调整,反而放量上攻,资金更是呈现出积极入场的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随着IPO逐渐常态化,市场预期较为明确,对于投资者心理层面的扰动有限;另一方面,近期股指维持高位震荡,不过个股保持活跃,考虑到新股申购的中签率较低,部分资金更倾向于追逐个股行情,卖股打新的意愿并不强。由此来看,新股魔咒被破也体现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较足,场外“噪音”对市场的干扰料有限。

 市场保持强势

 9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分别在16日和22日发生过两次幅度较大的调整,不过随后迅速转危为安,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明显好转。在9月经济数据回暖,权重股重新发力的背景下,市场情绪有望持续改善,沪深两市大盘料将保持强势。

 首先,本周公布的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0.5%,市场的预期值为50.0%,前值为50.2%,数据出现了“意外”回升,超出市场预期。8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幅回落,一度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不过9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改善,经济下行的风险暂时得到缓解,而宏观经济数据改善正是本轮反弹的重要推手之一,经济预期短期修正将为市场提供支撑,不仅封闭了市场大幅调整的空间,也提振了资金持股的信心。

 其次,经过前期的快速上涨后,市场一度预期权重股将步入窄幅震荡期,不过近期券商股异军突起,向上突破,超出了市场预期。一方面,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显著放大,证券公司基础的经纪业务料能贡献超预期利润,有利于券商股业绩改善;另一方面,两融标的扩容、沪港通步入快车道,券商股创新业务不断发力,为券商股提供了炒作题材,短期引发了资金的追逐。作为权重股,券商股再度发力无疑为大盘向上拓展空间提供了直接动力,券商股爆发亦有望带动其他权重板块,市场有望展开新一轮的上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