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回笼未改回购利率跌势
偏松政策定调 资金面难掀大浪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央行周二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3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但近期政策面放松动作不断,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宽松,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继续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倾向明确,尽管各种时点性、季节性因素的叠加影响可能造成资金面的短时波动,但难见剧烈收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亦将保持灵活微调的特征,总体上看,季末资金面总体无虞。

 市场反应平淡

 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8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资金回笼量略高于当日150亿元的到期量,中标利率则在上周四下行20基点后企稳,持平于3.50%。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30亿元的净回笼。

 尽管如此,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宽松,1个月以内的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低。Wind数据显示,23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报2.71%、3.14%、3.31%、4.52%和4.28%,分别较22日低8、9、11、58和43基点,其中跨国庆长假的21天和1个月品种跌幅显著。市场人士表示,上周央行量价放松信号齐现,市场对短期利率中枢下行的预期乐观,基本不担心短期时点性和季节性因素的扰动。

 政策宽松倾向明确

 综合一线交易员最新观点来看,由于央行一早就“出手”,本月底资金面总体已无大碍。从未来更长的时间来看,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SLF等短期流动性工具,保持资金面适度宽松和短期资金利率下行的政策取向仍然会得以延续,市场对未来的流动性预期普遍较为乐观。

 光大证券最新观点指出,正回购利率的下调将直接传导至银行间回购利率,进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和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向下靠拢,引发短端市场利率的回落。从压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继7月之后的年内第二次正回购利率下调,表明央行货币政策正出现放松的倾向性。

 申银万国证券报告也指出,考虑到利率短端需要进一步下行以打开长端下行的空间,后期央行可能还会加大银行间宽松的力度,从而引导短端资金利率中枢继续下行。在上周下调正回购利率之后,后期央行在某些时点,仍然存在暂停逆回购或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

 华融证券等机构则认为,虽然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仍将以结构性为主,全面宽松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后期央行希望通过降低短端利率中枢的方式,来引导中长端利率下行的调控思路将愈发明显。考虑到SLF的主动性高且期限较短,方便央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精确调控,后期相关创新型政策工具可能还会继续得到重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