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发种业拟投1.5亿加快种业布局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种子行业低迷之际,农发种业持续加大种业布局。9月22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出资7236万元成立合资公司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同时以7859万元的代价取得金土地种业37%股份。而在小麦、玉米、水稻、甘蔗等种业子行业广泛布局的同时,针对不同子行业的特点和自身情况,公司也采取了不同的布局策略。

 行业低谷加快布局

 根据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与山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3000万元,其中农发种业出资7236.02万元,占注册资本55.66%。

 公司同日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2022.5501万元收购程顺和等20位自然人所持有的江苏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13.13%股权;同时拟以现金5836.4183万元对金土地种业进行增资,其中1944.3062万元将计入金土地种业注册资本,3892.1121万元将计入金土地种业的资本公积。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金土地种业37%的股权。

 在加大国内并购布局的同时,公司也开始布局海外。公司9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拟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设立“HS农业(私人)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0万美元,其中湖北种子出资98500美元,占注册资本的98.5%。

 信达证券指出,在种业行业低谷期,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快速壮大种业业务的意图较为明显。去年年底,公司先后收购河南地神、广西格霖、湖北种子集团、中垦锦绣华农以及山西潞玉等种业公司,逐步实现在小麦、水稻、玉米、甘蔗等多品种的种业布局。今年年初,公司股票简称也由“中农资源”改为“农发种业”。

 采取不同策略

 与其他种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在小麦、玉米、水稻、甘蔗等种业子行业均有布局。作为种子行业的后起之秀,针对不同子行业的特点和自身地位,公司在布局方面也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对于玉米种子,公司表示,中农天泰的成立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玉米板块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提升了主营业务的运行质量以及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由于玉米种子行业强敌林立,作为玉米种业的后起之秀,信达证券指出,在玉米种子战略上,公司力图避免与强势公司在其优势区域形成正面交锋,通过多点布局有区域优势的玉米种业公司形成狼群效应。公司合资成立天泰种业也体现了这一思路。

 相较而言,公司打造小麦第一品牌的意图较为明显。公司在我国第一大小麦市场黄淮海麦区已有河南黄泛区地神种业有限公司、洛阳中垦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小麦抗旱育种技术国内领先),自营的泛麦系列、洛麦、洛旱系列小麦产品数量达到区域第一。

 资料显示,金土地公司是我国小麦第二大市场长江中下游麦区最优秀的企业,其经营的“扬麦”系列小麦品种在江苏、安徽市场占有率达到60%,有“南方麦王”的美誉,其股东江苏里下河农科所在全国地市级农业科研单位实力处于领先优势。并购金土地种业以后,公司一举成为长江中下游麦区实力最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