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四连阳
多头攻势渐弱 期债面临盘整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伴随市场继续消化上周政策利好,本周一(9月22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上涨势头,但涨幅明显收窄。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量显著下滑,持仓量则小幅上升,显示投资者短期谨慎情绪抬头。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趋势看,宽松货币政策有望支持期债市场继续走强,但短期来看,市场已对新政策有了充分反应,加上节前资金面扰动因素仍多,市场也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综合来看,期债短期出现高位盘整的概率增大,多头可适当止盈减仓,但做空仍需谨慎。

 政策点燃做多热情

 期债四连涨

 上周三开始,一波由货币政策宽松措施引发的做多热情席卷债券期现市场。上周二晚间,有传闻称中工农建交五大行获得央行合计5000亿元的SLF流动性支持,虽然迟迟未获官方证实,但经多方印证并非空穴来风。上周四,央行将14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下调20BP至3.50%。在8月份疲弱的基本面数据出炉之后,货币政策“先量后价”、频繁向宽松方向调整,无疑给前期震荡纠结了近两个月的国债期货市场提供了一个破局的契机。

 本周一,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上周三以来的连续上涨势头,主力合约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红。数据显示,当日期债主力合约TF1412低开高走,盘中最高摸至94.850元,尾市收于94.714元,全天涨幅0.04%。总成交和总持仓方面,昨日三个期债合约共计成交4538手,较上周五的6057手萎缩两成半;持仓量再增233手至11751手,创下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的新高水平。

 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昨日TF1412持仓主力中,多空双方均有小幅增仓行为,多头增仓力度相对偏大。其中,前二十名多头席位的买单持仓总量增加327手至9596手,前二十多空头席位的卖单总量增加226手至11330手。

 不过,从昨日期价走势和盘后持仓情况看,虽然市场承接了上周涨势,但短期上攻气势明显趋于衰竭。一方面,主力合约周一仅上涨0.04%,与前几个交易日相比涨幅明显收窄;另一方面,多头增仓幅度也有明显下滑。

 短期向上空间受限

 多单适当止盈

 目前来看,在上周央行货币政策出现松动之后,各方观点虽然对债券后市仍存在一定分歧,但是多数观点更倾向于乐观。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在其最新债券周报中指出,前瞻地看,目前国内内需疲弱且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依然偏高,就上周央行从数量和价格两方面祭出宽松政策来看,全面放松的步伐正在加快。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目前经济疲软以及相对温和的通胀预期使得市场面临的风险相对较小,而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持债券市场继续走强。

 尽管利率中长期下行仍值得期待,但短期来看,经过了前几日的连续大涨,多头情绪得到尽情宣泄之后,市场对于上周的宽松政策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有市场人士指出,在短期获利回吐和节前资金面仍具不确定性的压力下,不排除期债市场出现短期回调的可能。

 广发期货研究员也表示,目前糟糕的基本面和略放松的政策面对国债仍利多,但由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短期已经下行15-20BP之间,对应国债期货快速上行1元有余,如果没有政策面进一步放宽(例如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一步下行)或者基本面数据继续恶化(汇丰PMI数据低于荣枯线下),期债价格未来上升空间较为有限。不过,该研究员同时指出,从技术上看,国债期货在上周四突破箱体后,连续三天收盘价高于前一天收盘价,暗示未来价格向下的风险较小。

 就短期操作策略而言,结合短期向上空间收窄以及向下风险较小的判断,广发期货研究员认为,后期如果没有政策释放,短期内期债市场可能会在高位盘整,建议多头仍可持有或逢高适当减仓,但做空仍需谨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