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为本激发潜力

 整体业绩持续优异,是银河基金在行业内的“金字招牌”。而这种成绩的取得,源自银河基金“以人为本”的理念激发投研团队不断“挖潜”。

 尤象都向记者表示,银河基金投资业绩稳定在一个相对较好的水平,首先要归功于投研团队的艰苦努力,他们为业绩的稳定付出很多;其次,则是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在投资理念上相对成熟,形成了自己的一定风格,并逐步在投资业绩上得到体现,也反过来提升了投研团队的信心。

 在尤象都眼里,银河基金在人才选择任用方面的特色,也是业绩能够长期稳定向上的重要原因。他透露,在人才选择任用上,公司不轻易从外部招聘,讲究内部延续性,主要以自主培养为主,同时强调“适合”。“比如,有些人研究做得很好,但不一定就适合搞投资。”尤象都说,“因为我们不盲目选用基金经理,在投资人员的选择和使用上,出错的概率相对较低,也因为我们不盲目从外部找人,队伍的稳定性和业绩的稳定性都得到了相应的保障。”

 而银河基金管理层对投研团队的较少干预,以及不急功近利的考核态度,也是投研团队能够持续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基础。尤象都表示,银河基金管理层只希望做好服务工作。除了投委会和风控会等必要的决策机制和程序外,对于具体的投资过程基本是不干预的,在投资业绩相对较好时,给予充分肯定,但在投资业绩相对不好时,管理层给出的更多是关怀和鼓励,从不责备和指手画脚。

 “我们相信、信任我们的投研团队,特别是在他们处于相对低谷的时候,信任才是良方。通过各方努力,我们在投资业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知道,在资本市场很难有常胜将军。要认识到队伍稳定和投资业绩稳定提升,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投资业绩的稳定和提升,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靠一个稳定的、高质量的团队来保障。”尤象都说,“我们已经考虑在理念上做出一些调整:未来我们会更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来推动我们的投资管理更注重中长期的业绩保障。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尽量通过人才培养和适当的引进,丰富我们的业务技能,逐步强化绝对收益的理念。”

 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尤象都还强调,从管理的角度看,如果公司投资业绩长期不理想或队伍波动较大,管理者首先要自省,是不是在管理上、在机制方面、在日常工作中出现了问题,而不是单纯去找投研团队的毛病。除此之外,还要认识到,内部理顺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外部“挖人”不是良方,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有困难时共同面对,出现问题时充分信任,既把握好原则,又能‘人性化’,可能对员工凝聚力、归属感和安全感的生成是很有帮助的。”尤象都说,“如果我们管理人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队伍的稳定性就能有较好的保障,良好的投资业绩也是可期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