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电减排再收紧

 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以及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关于《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 年)》的通知。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该政策是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的额外增量,在市场普遍预期之外。预计该政策出台后,从2015年开始执行,到2020年结束,将给东部地区的火电机组带来额外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需求,相关业务标的将受益。由于机组数量并未大幅度增加,因此监测设备类标的受益程度相对有限。

 “大气十条”之后的锦上添花,业绩弹性较小。该政策带来的增量需求仅集中在火电,体量远小于“大气十条”,并且在5年之内释放,为行业和相关公司带来的业绩弹性有限,大气污染治理的需求高峰仍集中在最近两年。

 预计减排补贴可能会随之调整。此前,对于脱硫、脱硝、除尘排放达标的机组,国家分别给予每度电1.5、1.0、0.2分钱电价补贴。但是在该政策要求下,东部地区火电机组每千瓦时需额外投入200-300元改造投入,后续运行所需催化剂、电力、石膏等也随之增加,仍旧统一参照以往补贴标准很有可能无法覆盖成本,也将有失公平。

 预计环保达标大机组利用小时数将会上升。大机组在能耗、减排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改造投入具有规模效应。合理的做法是让成本和环保具有优势的大机组多发,小机组相应少发,总体节能环保成本最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