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公司重组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突破产业瓶颈

 “上市求入门,并购求发展,”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一位董事表示,A股上市公司往往上市时具有主营业务单一的先天特点,容易遭遇发展瓶颈。在公司上市后,需要通过产业并购延伸业务链,打开业绩增长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资本的驱动下,一部分上市公司纷纷并购重组新兴产业公司,推高上市公司的市值。上市公司市值增加后,又可以利用其较高的市值发股购买更好的资产,进入良性循环。”这位投行董事表示。

 近年来,政策层面对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2013年10月起证监会实施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有条件地淡化行政审核和减少审核环节,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实施豁免或快速审核。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为兼并重组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证监会不久前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除借壳上市和发行股份之外,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不再需要经过证监会的行政许可。通过减少事前管制,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核心,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以热门的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为例,今年A股市场已发生63起电影与娱乐产业并购案,其中六成左右是跨界并购影视行业的案例。

 “目前,上市公司的转型主要遵循三个路径,一个是以自有资金投资新领域转型,二是通过并购新项目以完成自身的业务转型,第三是跨行业转型,并基本放弃原有主业的模式。”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从机遇角度讲,一大批原来想IPO上市却至今未能实现的公司,其背后有大量的PE资本、股权投资,这些资本想要退出就不得不去寻找上市公司进行并购,从而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在二级市场,并购重组概念的小市值股票也成为投资者追逐的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