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公司重组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把停牌当“赌局”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众多“停牌股”在复牌后连续涨停,使正处于停牌期的200多只个股,成为投资者眼中的盛宴。

 在目前的局部牛市背景下,这已渐渐成为一种惯性思维:停牌时间越长,复牌后的上涨空间就越大,如果停牌所涉及内容正巧赶上了市场热点,或将迎来连续的“一字涨停板”,持有人将收获短期暴利。

 从投资逻辑而言,这种通过“停牌”获取暴利存在一定的可能。因为,许多上市公司的停牌事项会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以及其他将影响公司基本面的事项,而从过往历史经验来看,这些事项的发生,常常被资金追逐,并在复牌后引发剧烈上涨。一些停牌时间较长的公司,如果在停牌期间A股整体呈上扬趋势,那么,还存在一定的补涨需求。于是,两重利好叠加,便出现了“停牌股”复牌后飙涨的现象。

 但“停牌股”的这种短期暴利,并不是一种必然现象,其中潜藏着巨大风险,一着不慎,反可能引发巨额亏损。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的停牌成因较为复杂,既有日常事项的停牌,以及一些突发事件导致停牌,也有涉及重大事项的停牌,譬如会引发公司基本面重大变化的增发配股、重组、并购、股东变动等,这些停牌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程度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是负面事件,会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或形象造成损害。如果投资者不仔细分析基本面,只是盲目追逐停牌与否,就有可能会踩中“地雷”,不仅没有短期暴利,还有可能出现短期巨额亏损。

 这种停牌中潜藏的“地雷”,在过去屡有发生。以宏达股份为例,2007年9月26日,该股宣布停牌,在停牌前,由于资产注入预期的存在,股价已经大幅拉升,但在停牌7个月后,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状况发生变化,原拟定的资产注入事项告吹,复牌后股价连续走出六个跌停板,令所有参与追逐其“停牌”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追逐“停牌股”只是一种投资技巧,不可将其作为投资方法或投资理论。从投资技巧的角度,“停牌股”的出现,是事件驱动投资的一种,如果能够把握好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脉络,并密切跟踪行业的变化情况,那么潜伏相关“停牌股”确实有更大的概率获得高收益。但如果将追逐“停牌股”作为自己的一种投资方法,将主要精力都放在打探消息以及寻找停牌可能上,那就变成了舍本逐末之举,将投资“停牌股”变成了一场“赌局”,而且这场“赌局”是一个规则并不公平的对赌,一旦停牌事项发生变化,或其他不可预料因素发生,对赌程度越深,输的就会越惨。

 真正的投资之路漫长,需要投资者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将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作为投资依据。若有幸获得“停牌”带来的短期暴利,那也不过是坚持价值投资而水到渠成之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