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辨明反弹与反转
□张根宝

 □张根宝

 

 有句股谚:“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上证指数站上2300点后,众多人士呼喊“大牛市”来了,场外投资者争先恐后跑步入场,证券公司营业厅内也是人头攒动,座位也被一抢而光。要知道“大牛市”到来是众多合力聚集在股市的综合反映,这其中有国民经济复苏、领导层英明决策、主流机构参与、广大散户跟风,更重要的是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流进股市。本人对“大牛市”观点持有不同看法。股指自2007年10月出现6124点高点后至今七年时间中,几乎每一次出现反弹都被一些人认为是“牛市”来了,就算A股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大牛市,最终带给投资者的也不都是成功的喜悦。如股市从2005年6月998点涨到2007年10月6124点期间,股价翻番层出不穷,短期内各类投资者从中分享到财富增值。然而到了2008年10月,股市又重新跌回到1664点,当初盲目跟进的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原因是风险意识薄弱,只看到短期内赚钱效应,疯狂取代了理智,结局不言而喻。如今,散户关键是应了解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特征,不必计较是否“大牛市”,强势市场选好个股,持股待涨,恰到好处。

 一般而言,股市反弹行情特征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反弹产生仅是依托技术指标支持,当市场运行到一些重要技术压力位时,不能形成有效向上突破;二是反弹时成交量并没有持续放大,存量资金介入的止跌反弹,其上涨的时间跨度和空间幅度都不会太大;三是反弹时热点不具备发动行情基础,一般持续时间短、不能形成板块的整体跟进。

 而股市出现反转行情一般会出现以下特征:一是市场风险必须经过有效释放。市场经过较长时间大幅度下跌,使得上一轮上涨行情所积累的风险彻底释放,那么后期上涨风险就会大大降低,这是一段反转行情产生的前提条件;二是市场得到基本面支持。基本面变化是制约股市趋势的重要因素。当基本面持续向好时,市场宽松环境会使反转行情比较容易形成;三是带动市场的热点板块具有号召力和资金凝聚力。“能够被市场认可”并能激发人气的领涨板块,才具有带动其它板块和自身可持续上涨的潜力。这样的板块能够起到“赚钱效应”的示范作用,使市场整体价格重心抬高,将上升空间完全打开;四是有明显底部形态。新一轮上级别的反转行情,都有底部形态构筑过程,至于是何种形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构筑底部形态要夯实;五是有成交量持续支持。在趋势反转向上过程中,成交量呈现价涨量增,价跌量缩,特别是在压力位向上突破时,成交量成倍放大,且连续放量,在反转形态的后半段则要求伴随着成交量逐渐放大,量价配合越理想,趋势反转可靠性就会越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