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音 打造“太空的士”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6日宣布,波音公司(Boeing,股票代码:BA)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共同赢得美国商业载人航天项目共计68亿美元的合同,将打造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商业“太空的士”。消息一公布,波音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

 随着美国将商业航天视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亿万富豪、天使投资人和各大投资基金对太空充满向往,竞相在快速增长的私营太空市场上分一杯羹,已有多家公司将参与美国航天局与波音的合作项目,未来,商业太空有望与互联网、生物技术、航空和汽车共同成为下一波“创新经济”的支柱。

 波音抢占先机

 业内人士指出,波音此次赢得美国航天局“太空的士”订单,标志着该公司抢占了商业太空市场先机。消息公布后,波音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达1%。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悉数退役后,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成为唯一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的航天器。每搭载一名宇航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要向俄方支付7100万美元。

 为开启商业航天运输飞行和“廉价”空间探索大门,美国政府启动了一项商业轨道运输服务计划,即“太空的士”项目。该项目面向美国企业公开招标,旨在通过竞标的方式让本国的私营企业制造出符合要求的“安全、可靠、经济”的载人航天器。

 随着“太空的士”合约的签订,未来几年,波音设计的“空间人员运载系统”(CST-100)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将承担国际空间站的人员运送任务,预计将于2017年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正式实施发射。两份合约将帮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从此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

 其中,波音公司的合同价值42亿美元,成为此次计划的大赢家,并确立了该公司在美国商业载人航天领域的领导地位。按照设计,CST-100投入使用后,将由阿特拉斯5型火箭送入太空,能一次性向国际空间站及其他目的地运输7名人员,并可携带一定重量的物资。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获得价值26亿美元的订单。“龙”飞船目前已三次成功往返国际空间站。根据合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派出至少一名宇航员参加每家公司的一次载人试飞,而每家公司将承担2到6次飞向国际空间站的载人运输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查理·博尔登16日表示,“将低轨道运输工作交给民营市场,将使美国航天局可以专注于更远大的使命:将人类送上火星。”

 波音商业载人航天项目主管、前美国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Atlantis)”号指挥官克里斯·弗格森表示,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之外,我们还要考虑更多的潜在客户,考虑他们对未来商业宇宙飞船的需求,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真正的商业太空市场。

 进军太空旅游业

 波音是全球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1916年7月15日由威廉·爱德华·波音创建,总部位于芝加哥。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以销售额计算,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95位。

 波音公司建立初期以生产军用飞机为主,并涉足民用运输机。20世纪30年代中期,波音开始研制大型轰炸机。20世纪60年代以后,波音的主要业务由军用飞机转向商用飞机,其在喷气式商用飞机领域成长迅猛,先后发展了波音727、737、747、757、767、777、787等一系列型号,逐步确立了全球主要商用飞机制造商的地位。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也由波音707及波音747-200特殊型号改装而成。

 1997年,波音宣布与曾经美国最大的军用飞机生产商——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麦道公司)完成合并。

 事实上,除致力于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合作运载航天员外,早在2010年,波音就已将目光投向商业太空旅游业,并宣布计划最快于2015年,让旅客乘坐波音制造的宇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进行太空旅行。若成功,这将是首个从美国出发的太空旅游团。

 太空市场有“钱”途

 据MarketWatch报道,此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太空的士”项目吸引了亿万富豪与投资机构竞相参与。贝索斯的创业公司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也将参与这一合约,在美国快速增长的私营太空市场上分一杯羹。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也将由此加入亿万富豪在商业太空领域的角逐。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将商业航天视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太阳系正日趋为亿万富豪、天使投资人和各大投资基金所向往。美国太空基金会发表报告称,太空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其中包括太空产品、服务和基础设施在内的商业太空活动。

 咨询公司全球新太空(NewSpace Global)预计,所谓的“新太空”市场,将与互联网、生物技术、航空和汽车一道成为下一波“创新经济”的支柱之一。而亿万富豪与金融机构在此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并将推动整个产业竞争,这将有助于在金融业和太空产业间架起一座桥梁,标志着美国载人航天产业即将进入“钱途”更为广大的商业时代。

 太空探索者协会秘书长安迪·特内奇介绍,未来商业太空旅行者将不仅是那些希望体验神奇的富有旅客,更多的将是一些希望在微重力环境下从事科学研究的机构和企业。“商业太空市场势必越来越大。20年后,也许每天都会有载人航天器被发射到太空上去。”

 目前,波音公司在此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内华达山脉公司、XCOR公司和维珍银河航天公司等,他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对自己设计制造的载人航天器进行无人测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