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差距在哪里
□金旼旼

 □金旼旼

 

 十年前,中国的经济规模仅仅是美国的六分之一,十年后,即便照保守预测,中国的经济规模也将超过美国。十年前,中国的心态依然是“与世界接轨”,十年后,中国又会以何种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之上?自1872年美国超越英国后,美国在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宝座上已经安坐了约一个半世纪,美国将以何种心态面对经济霸主地位的更迭?这是当下美国学术和政策研究界最热门的话题。

 中国经济必将超过美国,这已经没有任何分歧,分歧仅在于采用何种统计方法,以及何时发生。按照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研究结论,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14年中国GDP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不过,这种统计方法的问题在于和人们的实际感受差距过大。按世行的购买力评定数据,人民币的购买力比目前汇率价格对应的购买力高出了1.85倍。这恐怕和大多数人的观感相反。

 按照名义汇率来计算,2013年中国GDP是美国的55%,只要输入两国的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变量,就可以算出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节点。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便做了这样的计算:按照乐观估计,假设中美GDP年均增速分别为7.75%和2.5%,通胀率分别为4%和1.5%,人民币每年升值3%,那么中国将在2018年超过美国。按照悲观假设,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5%,其他变量不变,那么到2021年中国将超越美国。

 当然,在现实中两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多种风险考验,尤其是经济危机、地缘政治风险等均可能导致预测结果改变。但综合各方分析来看,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超过美国,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对此,中国和美国将各自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中美是否将重演霸权交替的历史悲剧?抑或能够打造出全新的大国相处之道(新型大国关系)?

 面对这些问题,美国学术界意见分歧明显。乐观者认为,就算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但美国在财富、创新能力和军事实力上仍遥遥领先,未来十年中国尚不足以挑战美国。从财富角度来看,即便两国GDP相当,考虑到人口差距,中国人均GDP也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并且,GDP的统计存在误导性,例如中国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净出口很大部分是由外资或合资企业贡献的。因此,美国学者Michael Beckley认为,今天中美之间的真正财富差距甚至大于1991年,亦即美国和中国的总财富差距是在扩大而非缩小。

 在创新能力上,美国和中国的差距更加巨大。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实力、专利注册数量、创新的商业化能力等多方面来看,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有所缩小,但中国还远远没有达到足以挑战美国的水平。从军事实力来看,虽然按照中国目前的军费开支增速,到2025年中国军费开支可能超过美国,但开支规模不等同于军事实力,考虑到现代化程度、技术、管理和实战经验以及全球盟友数量的差距,中国仍然不足以挑战美国的军事霸权。

 从历史上看,经济规模也不会自动转化为霸权,在整个18世纪和19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英国的经济规模都小于中国和印度,但依然成为全球霸主。乐观者认为,中国无力挑战美国霸权,依然是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参与者,而非颠覆者。因此,美国无需过度担心中国,仍应继续维持“引导中国加入国际秩序”的既定策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