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并购:不能CEO一人拍脑袋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企业资金丰厚时,并购就会热闹起来。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麦楷博平第二届投资峰会上,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助·伯斯汀表示,中国企业在参与海外并购时,资金并不是最关键因素,要尊重国际惯例,要相信专业人士,不能万事皆由CEO一人拍脑袋。

 中国证券报:两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何变化?

 助·伯斯汀:去年构想首届投资峰会时,许多国际机构并不看好中国市场。那时A股估值全球最低,股票市场冻结了新股发行。但是今年的资本市场是另一番景象:首次公开募股再次开闸,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首次募股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辉煌的一年。接下来的12个月会发生什么?一切都属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谁深入地了解中国经济形势,谁就有更多可能成为赢家。

 中国证券报: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助·伯斯汀:最大的困难是美国投资人有时候不是很理解中国企业,企业财务报表透明度方面做得有些欠缺。我对中国企业的建议是,应该进行阶段性鼓励,让股东认为投资某公司确实是有收益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保证公司是在一个有效的、正确的团队领导之下;做的很多交易,例如购买资产,应充分披露,让投资人看明白。

 中国证券报:国外投资人看好阿里巴巴吗?

 助·伯斯汀:对于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我们习惯把他们分成两类,一类是像阿里巴巴和京东这类大型公司,资产规模、盈利水平高;而唯品会属于第二类,即中小型的、有特色的公司。如果把他们放在一起比市值和美国投资人对他们的信心,不完全有参照性。

 比较美国的股票,同样是科技股,在未知的方面是被高估的,例如网络股、电商股,他们未知的市值部分都被赋予很高期望,所以股价较高。对中国概念股来说,虽然他们同是电商股、科技股,但是未知的部分被打了折扣,主要原因是美国投资人对中国企业不像他们对美国本土企业那么熟悉,不可避免地要打折扣。所以我们强调,要与美国投资人充分沟通,让他们看得懂公司,以此减少股价打折的幅度。

 中国证券报:这几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火爆,可能会面临哪些风险?

 助·伯斯汀:中国企业资金丰厚时,投资就会热闹起来,或者说没有精挑细选就匆忙出手。在不熟悉的市场做投资,往往因为不懂投资规则,以及语言、文化上的差异,使得中国投资人处于劣势。我们也看到很多大型中国公司在国外投资时做得不错,他们不像以前那样收购一家美国企业后,就立即把所有人都换成自己的亲信,他开始懂得做好美国的事业还是需要美国的原班人马。此外,大规模中小企业到美国做并购,要关注自身的能力问题。

 在并购方面,资金的多寡并不是最关键因素。在最近做的一个房地产案例中,中国人可以轻松地提供几亿美元,可问题是中国人拒绝支付佣金给中介,替代的方式是送一套墨西哥房产,在中国人的认知中这是同等的。结果中介把这单生意转给了俄罗斯人。用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很多时候中国人在国外做并购不是遇到了陷阱,而是没有遵照国际通行的做法进行。

 中国证券报:中国企业如何在海外并购中获得更大话语权?

 助·伯斯汀:首先,建议改变思维方式。中国企业有个习惯,就是CEO一人决定所有事情。并购企业要用专业人员,要相信不同的人。其次,建议要到现场考察。最后,像老外在中国面临的情形一样,如何沟通是门技巧,扫清语言文化上的障碍对于推进并购很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