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E积极入局混合所有制改革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今年以来,弘毅资本、复星系PE、云溪投资等PE的身影不断现身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中,在政策东风下,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除民企纷纷入局外,PE也跃跃欲试。业内人士指出,PE加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给国企带来的将不仅仅是资金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机制革新和质量提升,混合所有制不仅仅是股份的混合,更重要的是效率的提升。

 迎政策东风

 在眼下如火如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除民企纷纷加入外,PE积极投身其中,政策的东风更是使以往对投资国企望而却步的PE跃跃欲试。政策明确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这极大激发了PE的投资热情。

 各地的国企改革方案纷纷为PE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启绿灯。今年初在广东省举行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上,广东省首批推出了54个项目,预计引入民间资本将超过1000亿元。从项目名单看,首先,广东省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里不设行业范围限制,包括机场、公路、电力、运输、投资等类型的企业都已经向民营企业开放;其次,对于私人资本持有的股权比例没有任何限制,因此民资所持股份可能大于国有资本,或占同样的股份,也可能会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来制定具体的股份比例。另外,改革明确提出要管资本,即管资本的增值,主要是通过证券化来实现这种资本的成立。总体来看,广东省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可以成为全国很多地方可以参考和借鉴的样本。

 近日,清科发布的《2014混合所有制改革报告》指出:一直以来,在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较高的行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甚至成为寡头。出于国家对国有资产的保护,PE面对巨大利润只能望而却步。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垄断行业逐渐突破,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铝业等都加快推进改革。2014年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2015年国家要求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0%以上,PE将在盈利性高的垄断行业获取更多机遇。

 在此背景下,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在前列的上海市无疑为PE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沃土。去年底,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绿地集团增资扩股结果显示,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等5家PE机构抢得筹码。5家机构分别认购10.37亿股、4.44亿股、4亿股、1.04亿股和1亿股,合计认购20.87亿股,增资单价均为5.62元/股,认购成本分别约58.3亿元、25亿元、22.5亿元、5.9亿元和5.6亿元,5家机构合计耗资117.29亿元。这一动作被市场解读为上海国资改革在股权多元化领域的典型案例。

 PE出钱出力

 “PE加入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来,除了给国企带来资金之外,更重要的是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混合所有制不仅仅是股份的混合,更重要的是PE的加入将帮助国企实现机制上的革新。也就是说,PE是既出钱又出力。”北京一位PE界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清科研究中心指出,PE的加入有望带来国企质量的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3)》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国有控股的企业单位数为278479个,占全部企业单位数的3.4%,私营企业数量远远超越国有企业。到2013年底,90.0%以上的国企已经进行了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国企数量占比正在逐步缩小,但大量的混合企业存在数量多但质量差的状况。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表进一步排定,国家将从试点入手推进改革,预计用两年左右时间形成一批不同类型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成功案例,并计划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因此,PE机构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市场蛋糕面前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竞争,可用其自身的管理优势帮助企业实现市场化和专业化、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机制,从而提升企业效率,寻求更高回报。

 目前,国企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增资扩股,即国企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吸纳非公资本参与;二是减资转让,即国企将部分国有产权通过转让流转的方式推向社会资本;三是新设立公司,即国企与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与PE纷纷参与混合所有制的轨迹相一致,一种新的并购模式——“PE入股上市公司”正在A股市场兴起,尤以硅谷天堂最为显著。

 “我们的业务模式总结起来有两点:第一,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小股东,帮助上市公司创造和提升公司价值,进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细胞质量;第二,赚取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增值的部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小股东,我们跟一般意义上的小股东不一样,他们是‘用脚投票’,公司不行,选择走人就是;而我们是‘用手投票’,不同意的就要举手反对。”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此推论,PE入局混合所有制改革必将极大地革新国企的决策机制,提升国企的决策效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