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行业板块”之策
□陈宝林

 □陈宝林

 

 从目前A股市场交易情况看,行业板块投资已成为市场投资主流。目前A股市场有2000多只股票,要想从中选几只好股并非易事,而最捷径的办法就是先从行业板块中下手,通过对众多具有共同特点的个股进行归总,分析其共同特点,并探讨近期成为市场热点的可能性,然后再从热点上选龙头股,这样可达到事半功倍之效。那么,作为投资者特别是小散们如何才能从行业板块中选好股,不断地去获得更大收益呢?

 其一,从行业板块不同属性中选好“股”。一是从科技投入的量比中选好股。如农业板块,据科学家测算,当蔬菜、药材、花卉等某一产品科技贡献率达到60%时,直接效益可提高1—2倍 ,投入产出比达到1:6以上。所以,选择农业板块股时,最好选择那些科技投入量高及实际效益比较高的个股。二是从资源垄断性或稀缺性中选好股。如有色板块,由于其自身垄断性和稀缺性特点,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较大,稍有波动,都会促进产品价格突发性上涨。三是从事物发展的规律中选好股。如科技股,属投机股。它的启动通常都是以普涨形式展开,随着行情演变将会很快进入热点分化阶段,许多个股只是昙花一现,而其中部分强势品种会得到市场的充分炒作。所以,选择这类股,宜掌握其运行规律,一要鉴别其真伪科技;二要选择处于低价区位的股票;三要学会从板块联动规律中找好股;四要注意选择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的优良品种,确保自己能在风云变化的股市中稳定盈利。

 其二,从行业生命周期中持好“股”。行业生命周期分为幼稚期、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各个阶段有各自的特点,宜采取不同持股策略。一是幼稚期宜“轻仓”。据测,大约有20%的企业会熬不过这一阶段即已破产,但更多企业会在艰难困境中脱颖而出。所以,幼稚期投属于“高风险、高回报”投资时期。二是成长阶段宜“重仓”。处于成长阶段的行业又叫朝阳行业,未来增长潜力很大,作为价值投资者或稳健投资者,可放心大胆地重仓持有。三是成熟阶段宜“重仓”。这个阶段的行业利润率稳定增长,企业稳步成长,对稳健投资者而言是理想的选择,可重仓持有。四是衰退阶段宜“减仓”。处于衰退阶段的行业,属于夕阳产业,如不进行产业转型,其未来增长率几乎为零。

 其三,从影响行业板块轮动要素中抢 “先机”。一要抢好国家政策调整带来的“先机”。中国股市一直有“政策市”之称,新利好政策扶持会使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股票如虎添翼,股价也会一飞冲天。所以,平时要多听、多看、多读,时刻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动向。二要抢好基本面变化带来的“先机”。上市公司基本面包括财务状况、盈利状况、市场占有率、经营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各个方面。公司基本面中每一个子项目变动都会直接影响并制约着公司发展前景。对此,要时刻关注公司基本面变化。三要抢好科技创新助推行业板块领涨“先机”。要时刻关注行业科技的发展状况,企业创新能力情况,科技转化情况等,并及时地采取针对性措施,方可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其四,从行业板块的龙头股上争“速度”。龙头股的特征是,上涨冲锋在前,回调时又能抗跌,远远领先于其他同板块股票。由于龙头股风险小,涨幅大,是投资的上佳品种。如能抓住龙头股,定能获得不菲的收益。一要知龙“脉”。主要观察好以下几点:当市场进入多头市场,人气比较旺盛,交易明显比较活跃时;当市场出现第一个涨停,或连续第二个涨停,且涨停坚决,封单较大时;当股价仍处于历史中、低价位区,在顶部没有大幅炒作过,行情有启动迹象,股票成交量已明显放大时;当市场跟风效应强热,板块整体活跃时;当出现圆弧底、W形底、双底、潜伏底等典型底部形态时。二要知龙“身”。决定一只股票能涨多高的因素很多,须综合分析:一是看好市场情绪高度;二是看题材宽度;三是看大盘走势程度;四是看好市场热点厚度;五是看好个股业绩提升幅度。三要知龙“尾”。强势股若在3个涨停板后出现长上影线或反复震荡,说明龙尾巴已现,这时要果断高抛,果断出局,不可贪婪,严格执行止盈(止损)纪律,否则,会掉入万丈深渊,难以自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