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万元;2013年度,香港中兴(科技)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7万元,净利润9.71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香港中兴(科技)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资产为5588万元,净资产为6,464万元;2014年1-6月份,香港中兴(科技)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万元,净利润5.3万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主要参股公司情况如下:

 ■

 1、中山市天骄稀土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本公司持股比例28.50%。主营加工销售稀土系储氢材料、稀土新材料。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山市天骄稀土材料有限公司总资产为3,771万元,净资产为2,080万元;2013年度,中山市天骄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223万元,净利润-79.98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山市天骄稀土材料有限公司总资产为3,653万元,净资产为2,077万元;2014年1-6月份,中山市天骄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13万元,净利润-3万元。

 2、中山市中炬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本公司持股比例20%。主营小额贷款业务。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山市中炬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26亿元,净资产为2.25亿元;2013年度,中山市中炬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2万元,净利润888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山市中炬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为2.26亿元,净资产为2.25亿元;2014年1-6月份,中山市中炬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1万元,净利润106万元。

 3、中山东凤珠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本公司持股比例10%。主营存、贷款业务。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山东凤珠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为5.16亿元,净资产为1.65亿元;2013年度,中山东凤珠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5万元,净利润9,22万元。2014年6月30日,中山东凤珠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为6.95亿元,净资产为1.68亿元;2014年1-6月份,中山东凤珠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0万元,净利润309万元。

 八、 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一)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组成情况如下:

 ■

 (二) 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简历

 1、董事会成员

 熊炜: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本公司董事长。

 刘社梅:2002年至今先后任信达投资有限公司证券业务部总经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现任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常谨: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副经理、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公司总经理。

 邓春华: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现任常务副总经理。

 李东君:2008年至今,在中山三乡镇集体资产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任经理。

 钱逢胜:2011年5月至今任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主任。

 曹红文:2007年至今,于北京方德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谢?勇:2009年至今,于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任董事总经理。

 桂水发:2001年1月至2011底,于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12年1月至今于乐成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副总裁。

 2、监事会成员

 田炳信:2011年06月至今任香港成报社长,香港成报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劲涛: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管、副主任,开发二部副经理,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公司办公室主任。

 郭毅航: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主管、副经理、经理。

 3、非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彭海泓: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经理、董事会秘书,现任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张卫华: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兼人事部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吴??剑: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经理、总经理助理,现任副总经理。

 朱洪滨: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职员、副经理、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广东中汇合创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张晓虹:2003年9月至今,历任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助理、副经理,现任副总经理。

 公司高管人员设置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要求。

 (三) 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情况

 1、 在股东单位任职情况

 ■

 2、 在其他单位任职情况

 ■

 九、 发行人主要业务基本情况(一) 发行人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调味品、汽车配件、房地产及园区服务。其中,母公司主要经营园区服务,子公司广东美味鲜主要经营调味品,子公司中汇合创主要经营房地产,子公司中炬精工主要经营汽车配件业务。

 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房地产经营、物业管理,二次供水服务,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实业投资,设备租赁,技术咨询、信息咨询。销售:工业生产资料(不含金银、小轿车及危险化学品),百货、五金、交电、化工(不含危险化学品)、针、纺织品,建筑材料。自营和代理除国家组织统一联合经营的出口商品和国家实行核定公司经营的进口商品以外的其它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服务,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经营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按【99】外经贸政审函字588号文)经营。

 (二) 发行人主要业务经营情况

 1、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结构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具体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总体呈增长趋势,公司主营业务突出,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90.30%、99.45%、 98.07%和91.98%。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为工业厂房出售及酿造副产品出售收入。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划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调味品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6月份,公司调味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2.25%、92.37%、 87.03%和94.24%。报告期内调味品业务持续增长,最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23.90%。2012年度房地产及服务业务下降主要系土地销售业务萎缩。2013年度房地产及服务业务增长原因是公司首次实现商品房销售收入1.68亿元。

 2、 发行人主营业务利润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各产品毛利润及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6月,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润分别为43,944万元、49,980万元、70,936.07万元和41,422.77万元,最近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7.05%,其中调味品业务毛利润两年复合增长率为30.34%,为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

 (三) 发行人的主要竞争优势

 1、 区域及政策支持优势

 发行人地处广东省中山市,中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靠近广州,毗邻港澳。中山市创新公共行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出台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鼓励当地企业尤其是一些知名企业的发展。

 2、 调味品品牌及渠道优势

 公司调味品业务实行“厨邦”和“美味鲜”双品牌战略,公司品牌在广东乃至全国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公司经过长期的销售渠道建设,现已建成覆盖面较广的销售网络。目前广东美味鲜居国内酱油行业前三甲,具有一定的品牌和渠道优势。

 3、 创新管理优势

 2013年,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引入全球先进的精益生产管理方式及“厨邦智造(CIPS)”先进经营管理模式,建立起一套完备的生产经营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成为行业内首家引入精益生产管理方式并融入自身特色进行创新管理的企业。

 4、 优质土地资源优势

 广东中汇合创房地产有限公司经营的“汇景东方花园”住宅项目位于广珠城轨中山站都市商圈,公司在此拥有1,374亩的商住地,账面成本仅55万元/亩。中山站商住地将围绕中山市岐江新城的发展规划,向总部经济、创意科研及休闲娱乐的方向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对“城镇化”的推动及深中通道建设等政策。公司拥有的优质土地资源为公司房地产业务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节 财务会计信息

 本募集说明书中发行人的财务数据来源于2011-2013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以及未经审计的2014年1-6月份的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

 发行人2011-2013年的合并报表和母公司报表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天职深SJ【2012】430号、天职深SJ【2013】461号和天职业字【2014】2906号)。

 一、 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

 二、 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化情况

 (一)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报告期内,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主要子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

 (二)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1、 2011年度

 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与2010年相比无变化。

 2、 2012年度

 2012年4月,广东美味鲜和北京朗天慧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其中,广东美味鲜出资8,00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北京朗天慧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0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2012年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处于筹建期,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3、 2013年度

 2013年度将新增的3家二级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为本公司之子公司广东美味鲜投资设立的二级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营销有限公司、广东美味鲜企业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本公司之二级子公司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设立的子公司广东厨邦企业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其中对广东美味鲜营销有限公司、广东美味鲜企业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本公司间接享有100%的权益,对广东厨邦企业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本公司间接享有80%的权益。

 4、 2014年1-6月份

 发行人本期合并报表范围与2013年相比无变化。

 三、 最近三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一) 主要财务指标

 ■

 上述财务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其他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总计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期末普通股股份数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如无特别说明,本节中出现的指标均依据上述口径计算。

 (二) 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公司最近三年一期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情况如下:

 1、净资产收益率

 单位:万元

 ■

 2、每股收益

 单位:元

 ■

 注:计算公式如下:

 (1)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P÷E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末净资产。

 (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E0+NP÷2+Ei×Mi÷M0- Ej×Mj÷M0±Ek×Mk÷M0)

 其中:P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3)基本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P÷S

 S=S0+S1+S2×Mi÷M0-S3×M2÷M0-S4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2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3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4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2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4)稀释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2×Mi÷M0-S3×M2÷M0-S4 +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已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加权平均股数的影响,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由于公司不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情况,稀释每股收益与基本每股收益相同。

 四、 发行人最近三年一期非经常性损益表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年修订)的要求,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6月份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合并报表口径)如下:

 单位:万元

 ■

 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构成及形成原因如下:

 单位:万元

 ■

 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集中和经营业绩的增长,非经常性损益的绝对额以及占净利润的比重将逐步下降。

 五、 未来业务发展目标

 1、发展战略

 坚持求实、稳健的工作思路,一要通过管理机制创新、内控体系完善、智造系统升级改造等有效措施,夯实企业基础;二要做好超前的规划,扶持优势产业迈开大步,做大做强;三要利用公司债券发行的契机,积极运筹资金,提高使用效益,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经营发展目标

 未来5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时期,公司将继续重点推进调味食品、房地产等业务的发展,探索金融领域的投资发展途径;积极开拓新投资领域。具体而言:

 (1)调味食品

 拟通过三步走规划实现企业业务发展。第一,2014年实现中山基地的全面竣工,使之成为营销、研发及管理总部;第二,利用现有的品牌、技术和市场渠道,实现阳西基地的快速发展,到2018年,实现阳西基地的全面竣工,并进一步谋划新的生产基地(或采取收购等方法实现);第三,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从调味品延伸到大食品的步伐,把广东美味鲜建设成为现代化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实现“从调味品王国到绿格子军团食品王国”的战略大跨越。

 (2)房地产开发

 房地产开发将以“找准定位,踏准步伐”为工作重点,围绕中山市岐江新城的发展规划,向总部经济、创意科研及休闲娱乐的方向发展;利用国家对“城镇化”的推动及深中通道建设等政策,抓住机遇,建设适宜创业、适宜创新、适宜居住的“宜居生活小区”。在发展中打造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使房地产业务向可复制的模式实现长远发展。

 (3)其他业务

 1)在园区开发及管理业务上,利用火炬开发区升级转型的机遇,实现招商重点和资产布局的双转型,招商重点从第二产业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并逐步减少历史较长、较难维护的工业物业,适当增持有升值空间的商业物业,实现园区管理的平稳过渡,合理发展。

 2)汽配业务充分利用中炬精工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充分挖掘新客户、提升企业产能,实现良性发展。

 六、 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紧紧围绕各类调味品的生产销售,主营业务突出。公司始终坚持设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同时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加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未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趋势。原因分析如下:

 1、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高品质、营养高的调味品获得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我国调味品行业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市场增长率;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高,调味品行业仍将以较快速度发展,调味品将进一步走向高端化,国内名优品牌仍将占据主导地位。

 2、阳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由于公司品牌效应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市场销售份额不断增长,销量逐年提升,产品在各地市场的销售将供不应求。2013年公司各类调味品设计产能为29.9万吨,达到饱和状态。为突破产能瓶颈,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了投资美味鲜厨邦食品(阳西)生产基地的议案,拟投资14.98亿元建设阳西生产基地(以下简称“阳西项目”)。阳西项目预计于2018年全部建成,届时将新增各类调味品及相关食品46.88 万吨的生产能力。

 阳西项目将分三期建设,阳西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4.12亿元。2013年阳西生产基地全面启动,一期工程目前已投入2.37亿元,已在2014年6月竣工投产。届时公司将新增调味品产能6.14万吨,随着新项目达产,公司生产能力和销售规模将大幅提升,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同时,公司的产品结构也将由目前的酱油、鸡精、鸡粉等调味品扩展至新型佐餐酱、罐头类等佐餐食品,产品线将更加丰富,产品结构更加合理。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3、积极探索激励制度,不断提升管理能力

 在目前经营目标责任制的基础上,公司将利用国有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股权激励在内的多种激励措施,从制度上保障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2013年公司引入了精益管理项目,邀请国外资深管理专家辅导企业管理提升,确定了公司改善革新项目“厨邦智造”;企业经营管理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转型升级正加快推进,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七、 本期公司债券发行后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本次债券分两期发行,第一期发行5亿元,其余4亿元作为第二期在两年内发行完毕。本次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本期债券”)发行完成后,将引起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假设发行人的资产负债结构在以下假设基础上发生变动:

 1、相关财务数据模拟调整的基准日为2014年6月30日;

 2、假设不考虑融资过程中产生的需由发行人承担的相关费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净额为5亿元;

 3、假设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净额5亿元计入2014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

 4、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用3.6亿元用以偿还公司短期债务,1.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5、假设本期公司债券在2014年6月30日完成发行。

 基于上述假设,本期债券发行对发行人财务结构的影响如下表:

 单位:万元

 ■

 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根据《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发行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发行前最近一期末公司净资产额的 40%,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及支持公司调味品业务扩产;具体募集资金用途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和债务结构确定。

 本次公司债券总金额为9亿元,拟分两期发行,第一期总额5亿元,第二期总额4亿元。第一期募集资金用途如下:

 (一) 偿还短期债务

 公司拟将第一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中的3.0亿元用以偿还公司2013年10月23日发行的中炬高新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0.6亿元用于偿还短期借款,以公司债券置换短期债务有利于改善公司债务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拟偿还短期债务明细

 ■

 (二) 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拟将第一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中的1.4亿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支持公司调味品业务发展。

 公司当前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自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的调味品业务,2013年该类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为87.03%和86.68%。2013年调味品产量为29.92万吨,产能利用率接近100%,产能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公司选定阳西中山火炬产业转移园作为美味鲜厨邦食品扩产基地,基地面积约为1,000亩,项目预计总投资14.98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各类调味品及相关食品46.88万吨产能。项目一期建设预计2014年下半年完成,亟需补充流动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和支付人工成本。

 关于本期债券发行完毕后剩余4亿元的公司债券额度,公司将根据市场环境、资金需求等情况在取得批文后的24个月以内择机发行,公司初步确定拟将后续发行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进一步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及资金状况。公司将根据剩余债券额度发行的实际时间、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公司债务结构调整以及资金使用需要,最终确定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具体比例分配。

 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会用于参股公司中山市中炬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山东凤珠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以及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符合《证券法》第十六条第1款(四)项和第2款的规定。

 二、 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债券第一期募集资金为5亿元,成功发行后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负债结构和增强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第一期募集资金运用对于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分析如下:

 (一) 对公司负债结构的影响

 本期债券发行完成且根据上述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予以执行后,发行人合并财务报表资产负债率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34.73%增加至37.06%,母公司财务报表资产负债率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27.14%增加至31.83%。

 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流动负债占比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90.45%下降至57.02%,母公司财务报表流动负债占比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100.00%下降至27.78%。

 本期债券发行后,资产负债率及长期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均处于合理范围。资产负债率的适当提高有利于发行人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提高股东权益报酬率;而长期债权融资比例的适当提高,将使发行人负债结构得到改善。本期债券的发行有利于公司中长期资金的统筹安排和战略目标的稳步实施。

 (二) 对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本期债券发行完成且募集资金根据上述运用计划予以执行后,公司合并报表流动比率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1.66增加至2.55,母公司财务报表流动比率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0.76增加至2.91,流动比率将有较为明显的提高,短期偿债能力增强。

 本期债券发行是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募集资金,加强资产负债结构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成为本公司中、长期资金的来源之一,使公司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和部分偿债能力指标得以优化,降低了公司流动负债比例,流动比率也得以改善,更加适合业务需求,从而为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的均衡发展,以及利润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本募集说明书的备查文件如下:

 1、中炬高新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的审计报告、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2、保荐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

 3、发行人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4、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5、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6、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7、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期发行的文件。

 在本期债券发行期内,投资者可至本公司及保荐人处查阅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及上述备查文件,或访问上交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查阅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及摘要。

 投资者若对本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证券经纪人、律师、专业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