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高盛高华:

 全面降准或降息可能性很小

 目前五大行获得SLF的消息尚未得到央行官方确认,但这一放松措施符合我们两个预期:(1) 在实体经济大幅放缓且通胀下滑的情况下,政府有意愿放松货币政策;(2) 政府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将被视为强刺激。预计货币状况将小幅放松,从而为需求增长提供非常需要的支撑。政府也可能继续采取其它政策。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将财政支出提前,每年最后一个月的财政支出往往占据异常高的比重(接近20%)。将财政支出提前,还可以减少外界一直以来针对年底政策支出过于集中的批评。不过,目前我们尚未看到政府将推出这些措施的信号。

 瑞银证券:

 今年年底可能会降息

 SLF操作意味着央行仍不希望推出长期的流动性宽松政策、以避免传递过强的政策信号,因此年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同时也意味着近期降息的概率较低,不过我们依然认为今年年底可能会降息。随着四季度房地产建设下滑、经济活动进一步放缓,预计决策层将上马一批新的重点基建项目、加快推进现有的基建项目和棚户区改造,并进一步放松房地产和货币政策。鉴于有约70%的信贷仍围绕贷款基准利率定价,降息仍然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海通证券:

 与其量宽 不如降息

 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的症结是债务超增,原因是货币与经济增速的脱节,因而提供超额货币对经济无益,数量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有限,年内多次量宽基本无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导致经济全面下行的核心原因在于利率高企,贷款利率与GDP增速相当,因而企业和居民失去投资消费动力。国际经验表明,为应对地产泡沫破灭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所有国家均选择了大幅降息,甚至降低至零利率,低利率与经济转型并不矛盾。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央行可以降低回购利率,即通过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引导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改革转型提供有利环境。

 华泰证券:

 结构性宽松常态化 债市慢牛

 从政策组合看:PSL起到定向降息作用,定向降准是真降准,目标都是三农小微,是长周期的调结构;而这次SLF目标是五大行,着眼点则是货币市场。一是资金面临近季末已经有紧张感觉,二是新增外占再负。后续货币政策的放松,或许不以下调官方存贷款利率、全面降准为标志,而将以结构性宽松为常态,因为从中期来看,结构性宽松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力则是逐渐加强的。在此预期下,市场利率将产生逐步下调的效应。不过,进入到11月后,由于宽松货币政策短期节奏放缓、低基数导致经济或短暂回稳、机构今年收益短期兑现窗口等因素,利率端或又有上行压力。因此,总体来看,债市将是一个慢牛的行情。

 中金公司:

 债市迎短期利好 仍需及时止盈

 由于8月份经济数据降至过去几年的低点,一些放松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对经济的信心。短期内,这些资金的释放可能会提振市场的看涨情绪,推动债券收益率和IRS利率下行。但这波行情仍需要及时止盈,因为如果仅有SLF而后续没有更大的刺激政策跟上,不能指望资金面一直很宽松。一方面SLF有到期期限;另一方面,IPO发行和银行冲存款到最激烈状态时,资金面仍不免会有一定冲击。就年内而言,在理财利率不会大幅下降的前提下,随着经济数据在8月份确立底部,通胀9月份确立底部,我们认为这一轮央行定向放松为债市带来的仍是反弹机会而不是趋势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