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州租车赴港上市掀起租车业旋风
移动互联化料成汽车租赁新常态
王小伟
CFP图片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将于9月19日在香港IPO,其在港股市场公开发售部分已经录得160倍超额认购,资金的热捧折射出中国租车行业极高的景气度。

 实际上,随着中国租车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即便在以整车制造为主基调的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也在加紧布局租车业务,且不少公司在租车业务的转型升级方面已经开始布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何种模式的租车公司,O2O或将成为今后汽车租赁的主打模式。

 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业内人士介绍说,中国目前的租车市场虽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已经开始出现部分龙头。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神州租车在短期自驾市场的份额为31.2%,居绝对领先地位,一嗨租车、至尊份额分别为8.1%、1.9%。车队规模方面,神州租车的总车队规模超过5万辆,牌照、资金和成本优势明显。

 根据招股书,神州租车今年以来业绩保持强劲增长,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772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0.142亿元。神州租车的快速发展成为整个行业步入景气度快速提升期的缩影。相关券商人士分析指出,在交通治堵和严控“三公”消费的背景下,租车行业的政策扶持和大众用车消费环境的改变成为未来租车市场快速膨胀的两大催化因素。

 数字显示,目前中国租车市场渗透率仅有0.4%,远低于日本的2.5%和美国1.6%的水平。今年中国租车行业的销售规模已达380亿元,未来将维持20%-30%的年均增长速度。这也就意味着,国内租车市场的整体蛋糕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看准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不少风投资本竞相布局租车业。除了联想控股耗资12亿元投资神州租车之外,启明创投、鼎晖创业、高盛等均斥资分别入驻一嗨租车、至尊租车等租车企业。

 两市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租车领域加紧布局。除了国机汽车与庞大集团在汽车租赁领域发展领先之外,物产中大日前也启动定增,为公司转型金融与汽车云服务平台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表示,将实现租车业务的转型升级,推动租赁业务从汽车租赁为主转向综合型租赁,从经营租赁为主转向融资租赁为主的转型。

 此外,近年来汽车制造厂商也逐步涉入汽车租赁行业。2009年东风日产易租车成立,2012年梅赛德斯奔驰推出融资租赁服务,2013年初大众汽车宣布将在中国市场开展汽车租赁业务。业内预计,租车业务有望成为传统车企培育“汽车后市场”的一个切入点,也有望为传统车企带来新的业务收入。

 O2O或成转型方向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在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中,除了神州租车业务模式之外,还包括一种P2P的汽车租赁模式,该领域以BAT三巨头的商务租车业务为主。比如,百度通过易到推出“百度专车”,阿里通过快的推出“一号专车”,腾讯通过滴滴推出“U优打车”,三家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商务租车高地。

 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中国租车行业大体被分成传统租车公司,系统化管理的连锁租车公司、厂商租赁及互联网P2P租赁四大门类。此前,我国个人租车市场以低中档车租赁为主,而随着P2P租赁的出现,整个租车市场或将发生变革。

 “无论何种租车门类,移动互联技术对于租车行业模式的渗透将逐步加深。”中信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基于地理位置的O2O市场,能够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并基于车辆移动完成闭环,随着不少打车软件的推出,有望在租车行业加速渗透,轻资产、平台化的商业模式或将整合到租车行业中来,带动整个行业的移动互联化。无论是传统车企投资建设的租车公司,还是以神州租车为主的连锁租车公司,谁掌握了移动互联接入口,谁将在整个租车行业的下一步竞争中占据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