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扶持
新疆物流产业发展
李香才 周浙玲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周浙玲

 

 近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赴新疆调研“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关情况。此次调研主题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硬件支撑条件,特别是物流发展的基础支撑硬件。调研组透露,将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支撑新疆物流业发展。

 物流业受重视

 物流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符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疆内一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物流概念并不等同于交通概念,它涵盖运输、保管、配送等多个环节,对新疆来说,就是新疆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资源类产品出疆,走向内地甚至出口的过程,或者是疆外产品进入新疆并分散到新疆各地的过程。

 业内人士指出,新时期的新疆物流业面临新的需求,呈现新的特点。除大众型物流外,还需要专业物流基地支撑新疆跨越式发展。重点建设农产品、加工制造、原材料、化工、能源、高新技术等产业基地,加大对第三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投入力度。与此对应的货物运输结构将随之发生变化,农副产品、能源、原材料、机电产品将成为运输重点,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快速化、专业化、大型化运输和综合运输,特别是集装箱运输和现代物流业。

 同时,新疆的物流产业发展需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设计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伯礼介绍,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交通枢纽中心,就是要依据新疆处于中亚及相邻地区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形成八条通道、一个枢纽的双向“扇形”交通格局,把新疆建设成为中亚及其相邻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成为国内最大的国际陆路交通运输省区。

 相关上市公司在布局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赴新疆调研之前,新疆就已经开始谋划物流产业的发展。9月4日,在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上,通过了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2014-2020年)。会议提出,尽快启动五大中心和十大产业集聚区规划编制,争取2015年完成,交通物流中心便是五大中心之一。

 《兵团“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大纲(征求意见稿)》也指出,积极构建兵团现代交通物流业发展体系,加快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农产品、大宗矿产品、重要工业品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意见稿还提出,开展与国内物流龙头企业合作,组建兵团物流合资公司;引导一批有条件的运输、仓储等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目前新疆上市公司中已有多家企业察觉物流业的机遇,正在积极布局。按照拟投资额排列,天富能源与特变电工拟投资的物流基地规模最大。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疆物流产业的发展,提前已有布局的公司将率先受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