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属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江西等17个省市相继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河北国资系统的人士了解到,河北省国资国企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河北省将对列入试点的省属国企分类实施混合所有制、董事会授权、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股权激励四项改革试点。

 推进四项改革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河北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中,河北国资委主任周杰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要统筹设计、协调推进;同时要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上述人士透露,河北省将对列入试点的省属国企分类实施混合所有制、董事会授权、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股权激励四项改革试点。河北省国资委网站资料显示,目前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共有27家,涉及煤炭、钢铁、设计院所、航空、金融等多个行业。

 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方面,河北省国资委人士此前曾表示,河北省国资委要求其监管的二级企业要纳入股权多元化改革范围,确保两年至三年内完成70%以上二级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任务,各企业每年吸纳利用的社会资本原则上不少于上年净资产规模的3%-5%。

 试点企业范围基本敲定

 上述人士透露,河北省属国企改革试点企业范围已经基本敲定。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有望在科研院所中破题;董事会授权将选择在唐山三友集团进行试点,集团将探索落实董事会选聘部分高管的选聘权,增加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在总经理选聘中的参考度,同时探索符合企业特点的薪酬管理职权;作为综合性融资集团,河北融投集团将担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试点;而股权激励改革将选择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展开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有望为科研院所发展提供活力。而通过董事会授权模式改革,部分高管的任命将从以往的组织任命改变为董事会任命,有利于企业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实现高级管理人员选聘。薪酬管理职权将对高级管理人员形成一定的激励作用,有利于提高唐山三友集团经营效率,集团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或拥有更大的决策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