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回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人士:市场仅是短期调整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6日市场大幅跳水,上证综指跌幅达1.82%,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跌幅分别达3.47%和3.84%。部分公私募基金业人士认为,市场仅是短期调整,个股仍较为活跃。虽然基本面支持力度有限,但经济增速放缓,对于那些有定价能力的企业来说,其产品需求能得到保障,同时经济增速下滑对其成本端利率下降反而有好处,利润空间可能得到提升。

 市场或短期调整

 A股昨日上午维持震荡,下午上证指数大幅下跌,成交放量,显示之前的获利盘在出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8月底至9月上旬,上证指数急拉100多点,获利盘累计较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目前跟风盘较多,看到大盘调整,获利了结。”深圳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杨丙田认为,昨日的急跌是因为9月下旬13只新股申购,预计会冻结大笔资金。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曾鹏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企业盈利并不足以支撑目前市场估值修复的持续性。而政策方面,市场已经包含了较多的政策预期,后续除非有更大的实际改革政策的出台,否则市场可能会进入震荡调整。

 但部分公私募基金“乐观派”认为,目前仅是短期调整来临。广州私募创势翔则研究总监钟志锋认为,从昨天的情况看,涨停的个股有30只左右,而跌停的不到10只,说明市场较为活跃,预计仅仅是之前的跳空缺口回补。“上涨过程中把空头洗出来有好处。”钟志锋说。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对市场仍然有信心。本次调整将不会像今年2月至4月调整期那么长,因为目前改革已经向前推进了好几步,并且有较多的政策利好,此次将只是短期调整。

 上海某知名私募人士表示,市场没有什么问题,经济数据并不是一个“致病因素”,相反经济增速放缓,经济更健康,对于有定价能力的企业来说,其产品需求在经济下滑期能得到保障,同时经济下滑对其成本端利率下降反而有好处,利润空间反而会提升。

 降息可能性不大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经济增速放缓加大政策放松压力。在定向宽松之外,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

 杨德龙认为,中金提出全面降准或降息,是因为近期经济数据比较差,中央不希望经济数据进一步下滑。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杨德龙认为,如果出台全面降准或降息措施,预计会是在四季度。

 对此,上述上海某知名私募人士认为,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不太大。当前,我国已经处于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降息本身对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有限,效果可能在于增强市场信心。该人士认为,想要融资成本下降,必须是一些非理性需求下降,例如来自房地产行业等对利率不敏感行业的融资需求下降。前述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认为,预计最多采取局部降息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